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村官将品牌带出山沟沟

发稿时间:2017-04-21 14:14:08 来源: 农民日报

  河北省怀来县孙庄子乡拥有优越的地理位置,谷物生长期长,产出的小米品质好。但由于没有深加工企业,村民种出的谷子始终卖不上好价钱。一位大学生“村官”成立了农梦谷物种植合作社,发展谷物深加工,推出“爱尚农牌”枣沟小米等系列农产品,4年间辐射带动全乡800余户农民实现增收致富,被乡亲们亲切地称为“小米哥”。他就是今年荣获“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的孙庄子乡副乡长高岚。

  村官上任种谷子

  高岚是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人。2012年10月,他通过考试,成为怀来县一名大学生“村官”。当他怀揣着梦想来到孙庄子乡下枣沟村时,一条条沟壑、一排排土坯房,甚至连个饭馆都没有的情景,引起了他心里的震动。高岚是在市区长大的,但他暗下决心:“既然来到基层,就不能虚度,总要在这个最接地气的岗位上干一点实事。”

  高岚了解到,孙庄子乡属于丘陵地区,海拔高度在1000米左右,昼夜温差大,谷物生长期长,产出的小米口感很好。下枣沟村基本是旱地,村民把70%多的土地都种植了谷子,由于村里没有深加工企业,村里的乡亲都是直接卖谷子,收入并不高。

  2014年初,对谷子种植一窍不通的他,凭着几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毫不犹豫的承包了2亩地。高岚说:“看到别人去地里我就跟着去,别人干啥我就学着干。”功夫不负有心人,同年秋天,高岚第一次种的谷子就获得了丰收。

  他发现,不少外乡人开车跑三四十公里,来村里购买小米,而且一买就是上百斤,但分散售卖的小米构不成规模,没有品牌,卖不上好价钱,光靠卖谷子,乡亲们很难赚到钱。

  于是,成立合作社的想法便萌生出来。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农家炕头,一有机会高岚就讲一起创办合作社的事,谈及想法,大伙说的热火朝天,他也信心十足,但说到出资入股,村民却给了他一个统一的答复:“小高,这想法不赖,你先试试,如果行,我们就加入”。

  高岚深知,让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很难。他没有放弃,承诺只要凑够5户,启动资金他一个人出,其实,这5万块钱启动资金,是他的家人为他准备的结婚钱。

  在他的坚持下,2014年10月24日,怀来县农梦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