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梁丽娜:把总书记嘱托带回陆河村

发稿时间:2017-05-03 15:41:22 来源: 央广网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广西玉林市陆川县乌石镇副镇长兼陆河村党总支部书记梁丽娜参加了这个座谈会,并当面向总书记汇报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与肯定,更坚定了梁丽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

  记者见到梁丽娜的时候,她正在给村民们传达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站在梁丽娜旁边的村民梁刘萍听得格外认真。几年前,梁刘萍一家七口人仅靠一亩三分田过活,家庭年收入不足6000元。梁丽娜不但为梁刘萍提供鱼苗养殖、联系客商上门收购,还帮她申请危房改造。如今的梁刘萍一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小平房里,生活得到极大改善。

  梁刘萍说:“养鱼、养鸭、养鸽子,现在的收入比以前好很多了,一年有一万多块钱的收入。住房也好了,梁丽娜帮我们村民脱贫致富,让我们村民生活更有奔头了。下一步就是多抓几头母猪来养,扩大一点,生活就好一点了。”

  前几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作为基层代表的梁丽娜向习总书记汇报了陆河村加强村党组织建设,发展陆川猪和中药材橘红产业,带领村民们脱贫攻坚的情况。

  梁丽娜:“是关于我们这几年,怎样通过发展产业,来逐步增加收入,来实现脱贫的,总书记听了,对我们取得的扶贫成效表示肯定。”

  回到村里后,梁丽娜立即和村民们分享了当天的座谈情况。习总书记的肯定,更坚定了梁丽娜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陆河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由于大多数年轻人外出务工,导致村里许多耕地荒废,无人耕种。2010年,陆河村人均年收入不到2500元。2011年,硕士毕业的梁丽娜回到村里,担任陆河村村支书以后,积极探索出一条致富路,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截止2016年,该村人均年收入已经达到6216元。

  梁丽娜:“我们陆河村有4575人,当时2011年的时候我们有贫困人口984人,通过这几年大家的共同努力,到去年为止,我们贫困人口减少到161人,所以说这几年我们还是取得一些减贫成效的。”

  梁丽娜在陆河村当村官6年,她的成长故事可以说是陆河村的发展故事。村民周业彬说,自从梁丽娜来到陆河村当村支书以来,陆河村一天一个变化,梁丽娜带领村民因地制宜发展当地特色产业种养结合,养殖陆川猪和种植橘红。这两年来,陆河村的贫困户越来越少,村里的小洋房越来越多。周业彬也在梁丽娜的帮助下种起了橘红,逐渐走上了致富路。

  周业彬:“梁支书来了之后,村民的生活改善了好多,她来了之后带种柑橘,搞好养猪,(村民)就发家致富了,水利、公路啊,都是她搞好的,她能搞得起来,这样子群众才相信。”

  目前,陆河村生猪年出栏2500头,橘红种植面积也达到了530亩。陆河村通过电商把产品销往全国各地,陆河村正在逐步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梁丽娜:“我觉得总书记也是看到了我们国家的扶贫政策在我们基层能够落实,能够落地,能够生根开花结果,我觉得他是感到高兴的。下一步,我们是计划说要去引一些大企业跟我们合作,把我们的产品进行加工,增加产品的附加值,进一步增加群众的收入。”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