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连云港村官李洁:梦想花朵在青春奋斗中绽放

发稿时间:2017-05-03 15:42:07 来源: 中国江苏网

  “有一首歌轻轻唱过,在我们的年青岁月中;有一个梦静静流过,在我们的心中;或许时间带走一切,拥有过的季节。但我们会永远记得,那段曾在阳光下的日子……”已过而立之年的李洁,特别喜欢唱这首《飞扬的青春》。

  2008年8月,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的李洁,考取大学生村官后,被分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四新村任党总支副书记,开启了新的青春历程。经过近十年的农村工作,李洁对青春的理解更加质感,那就是服务、奉献、奋进,在造福村民中绽放人生的精彩。

  青春的道路是多彩多姿的,李洁的到来,为四新村吹来一股清新的风。之前,村里配备了办公电脑,但村干部没有人会用。李洁到村工作后,主动当起他们的老师,教他们怎么打字,怎么制表格,怎么建电子档案。同时,对村里散乱的档案台账按照党务、村务、工程发包、宅基地管理、矛盾纠纷调解等进行分类整理,分别建成纸质、电子两种档案,规范了工作,方便查找使用,达到了规范化、电子化的标准。现在,村干部都会熟练用电脑办公,村会计辅导员邹明柱、妇女主任孙红还分别成了全镇同行中的“高手”,镇里有什么活动,首选他们帮助开展工作。

  大学生村官的首要任务是推进富民强村。为了尽快熟悉村里的情况,找准薄弱环节,这年10月份,李洁自制了村民情况调查表,从家庭收入,特别是低收入人群的困难情况入手,用了一个月时间,重点对低保、五保、单亲及孤儿家庭、留守家庭进行走访,并撰写了调查报告,分析出低收入人群为何贫困的原因,向村党总支提出相关的建议。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宋庄镇紧邻黄海,四新村900多户2000多口人中,有400多户家庭的男劳力上船当水手,村里的留守妇女多达230人,大部分从事织网、海产品养殖等与“海”相关的职业。为了让他们掌握相关新技术,李洁发挥自己的学识,依托村里的党员远程教育网络,到网上下载相关课程,对村民进行培训。针对村民提出的缺乏互动,有些技术不懂的问题,李洁请来农技中心的技术人员到村里办培训班,现场讲水手必备知识,传授渔网编织、海产品养殖技术,很受村民们欢迎。

  从2015年开始,李洁在镇妇联的帮助下,联系了一家家政服务中心,组织村里的留守妇女参加月嫂、家政服务等培训,先后有40多名妇女取得了相关的资格证书,有5名妇女找到了工作,月收入分别达到3000元以上。

  也就在这一年的10月份,李洁从镇劳保所主任袁海涛处了解到外地招工的信息,顿时感到豁然开朗,介绍村民外出到正规的企业就业不失为一条好路子。从此,她当起了免费的职业介绍人,先后介绍了村里2名大学毕业生、20多名35周岁以下的年轻村民到相关企业工作。

  去年,全市开展全国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四新村属于城郊结合部,紧靠江苏赣榆经济开发区,虽然不在创建的范围,但李洁能够感受到浓厚的创建氛围。4月份的一天,她打听到开发区明诚物业亟需招一批小工从事园区绿化带拔草的工作,就主动找到明诚物业把招人的事情揽了下来,组织了40多位50岁到60岁之间的留守老人前去工作,男劳力一天80到100元,女劳力一天40到50元,按工作量计酬,当天干活当天结算,很受老人们欢迎。

  为了更好地为村民开展服务,去年5月份,李洁提议建设“大学生村官服务之家”,得到了村党总支书记李旻远的支持,并说:“大学生村官之家应该放在一楼,群众来办事比较方便”。除了开展日常工作,李洁把招工的信息全部张贴出来,供村民们随时观看。她还想建一个全村人都在的微信公众号,有新的信息,就可以通过微信发布,省去村民的来回奔波。

  致富的路上不能让一户村民掉队,在推动村民致富的同事,针对贫困家庭,村两委开展“1+3”结对帮扶活动,每名村干部牵手3户贫困家庭。李洁也结对了三户贫困家庭,她积极和他们一起想办法,找项目,抓增收。今年36岁的陈海波,2014年驾驶自家的“自卸王”出了车祸,赔了40多万元,原本殷实的家庭负债累累,无奈他只好外出打工。针对他家的情况,李洁找到陈海波的妻子张静文,带她学习织渔网的技术,帮她在村小学门前协调了一块地方,中午放学前后张静文在此烙鸡蛋煎饼卖,其余的时间编织渔网,每月收入近2000元,生活逐渐有了新起色。

  工作之余,李洁还是一个“笔杆子”,她喜欢写新闻,村里、镇里的新鲜事、大实事,她都用一篇篇新闻稿件记录下来,迄今为止已经在市级以上网络、报刊发表稿件200余篇,成为远近闻名的“才女”。

  青春的路上,有欢乐,也有心酸。李洁的爱人盛明鑫是海头镇大学生村官,他经常和李洁交流村官工作,给予她默默的支持。他们的儿子今年只有2岁,一直是李洁的母亲帮助抚养。从家里到村里,有20里的路程,为了工作及照顾孩子两不误,李洁每天需要来回跑4趟。前不久的一天傍晚,下班后有件急事,李洁到村民家里走访,手机落在了办公室,家里孩子哭闹,盛明鑫打了10余遍电话找不到她,非常担心,不知道她出了什么事,就打电话给在宋庄镇工作的一位朋友到村里找到她,李洁才知道家里找她找翻了天。那晚李洁回到家里已经8点多,但盛明鑫一句怨言也没有。

  人生因青春而美丽,梦想的花朵在青春的奋斗中傲然绽放,担任大学生村官近10年来,李洁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奋收获了成功,她先后被评为连云港市十佳优秀大学生村官、市女大学生创业先进个人,并荣获市文明家庭称号。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