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东海村官带着创业产品赴德参展

发稿时间:2017-05-05 10:20:58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赵中刚带着新型水晶产品赴国外参展。

  

  赵中刚研究水晶原石品相。

  

  赵中刚指导工人制作水晶灯。

  2012年8月,当赵中刚以大学生村官的身份,首次走进曲阳乡的时候,根本不曾预料到对水晶一无所知的他,将来会铺就一条带民致富的“晶彩”之路,自己也凭借“互联网+创新水晶工厂”项目,在2017年连云港市第二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中斩获“一等奖”。

  曲阳乡位于江苏省连云港市东海县境内,拥有一座全国最大的乡镇水晶原石交易市场,全乡6000多人从事水晶加工,年交易额达20多亿元。赵中刚工作的第一站,是担任曲阳乡张村村主任助理。在村工作期间,“好奇宝宝”赵中刚开始对水晶加工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发现,水晶加工是曲阳乡的主导产业,但普遍是家庭作坊模式,且加工技术低端、产品单一、销售模式传统,产业难以实现长足发展。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才能运用“互联网+”手段,提高水晶的附加值。

  2013年,经过反复思考,赵中刚向乡党委提出了自己的创业计划,得到了领导的大力支持。他被调到曲阳水晶市场所在的尹官庄村,边工作边创业。

  创业初期,赵中刚遇到了很多技术难题。为此,乡领导鼓励他南下广州实地学习。通过在广州一家珠宝工厂为期2个月的学习,他全面掌握了水晶加工的最新技术。学成归来,他没有模仿别人的路子,而是利用水晶有助于人体睡眠的功效,将原本最廉价的水晶碎石变废为宝,新创了一款“水晶枕”。随后,他又陆续开发了水晶床垫和天然水晶灯,销售都很火爆,甚至海外都有了客户。

  2014年,随着订单不断增多,赵中刚的小加工厂已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于是,他想到了尹官庄村的村民们。为此,他先后找来周厂、周良才、尹华巍、聂金山等贫困户,手把手教他们买机器、学技术,自己买来的水晶原料零差价卖给他们,并且包销他们生产出来的产品。

  2015年5月,赵中刚接到温州客户的一个订单,经过他的努力,成功把600元一吨的南红玛瑙碎石,经过加工后卖到了1.4万元一吨,利润翻了20倍。这一出手,让整个尹官庄村的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他们说,是小赵让以前没人要的水晶碎石卖上了好价格,是小赵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2016年,带着打造一个“与众不同的水晶品牌”的梦想,赵中刚又出发了。他不断尝试,终于用加工的水晶碎石,研发出了用于装修装饰的新型水晶灯、水晶茶桌、水晶背景墙、水晶壁画等。带着自己的这些新产品,他操着蹩脚的英语,只身参加了德国慕尼黑会展中心组织的世界水晶新品展览,听取欧洲客户对自己研发的水晶产品的建议,洽谈合作意向。

  赵中刚创业期间,成功带动村民创业8户、就业55人。同时,赵中刚开办了多期淘宝培训班,成功帮助20多位村民开起了淘宝店。在赵中刚的提议下,曲阳所有加工碎石的商户一起成立了水晶碎石联盟,大家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块使。赵中刚还创立了省级电商村创业示范基地,经他与东海县百世汇通快递公司和安能快递洽谈,快递公司免费为村民提供1500平米的仓储物流中心,并让村民享受最低廉的快递价格。他表示,自己的小目标是,今年帮助村民网络销售水晶制品突破1000万元。

  (王金玲 田 政 杨寿刚)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