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随笔】梦开始的地方

发稿时间:2017-05-08 11: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阴天有雾的早晨给人以雨后傍晚的错觉。呼吸一口不算新鲜的空气,做好了迎接新一天的准备。

  翻开以前的日记,试图从中整合一些关于读书与梦想的感觉去完成这篇文章,翻着翻着竟被这些出自自己笔下的文字莫名地感动着。当换个角度重温当初的梦想时,感觉是一件很自豪的事情。不仅仅是因为走出了当时追梦的迷茫与困惑,通过了通往梦想路上的重重关卡。那些执着的尝试和刻进生命的感悟才是真正可以伴随一生的财富,也是足以感动自己的原因。而想要把这些零碎的感悟拼凑到一起的确不是一件易事,除了会把自己搞的精疲力竭之外,还会让读到它的人反感甚至厌恶。我想,这就是为什么只有带有自己感情、体温的东西才有价值的原因。只有那种不掺杂功利目的的通过文字自然流露的感情才是最能感动自己也打动人心的,而不是受文字的限制努力使其华丽地堆砌。

  读书在某种程度上和写作的态度是一样的,只有那些不受任何功利因素干扰的读者才能真正读懂作者经过静心沉淀后的东西,才能从文字中找到灵魂,找到自己。

  与Antoine de Saint—Exupery(圣—艾克絮佩里)的《小王子》结缘是因为我的一个二年级的学生(兼职做家教时认识的,就姑且这么称呼吧),本来打算借给她看的,结果自己却一发而不可收拾地爱上了它。爱上了那颗只要挪挪椅子就可以看一次日落的星球,爱上了穿越星球的漫游,爱上了可以透过盒子看到绵羊的小王子,爱上了他每一个问题的答案。当蜕去孩子的纯真,再次品读时,所有的美好和感动都还在,只是另外多了一份关于梦想的深刻。

  “梦想是只要坚持就会让你感到幸福的东西。”网上看到的一条说说,很感动。是啊,除了梦想,还有什么能支撑我们走下去呢?好多关于梦想和现实落差的故事,好多都是以梦想屈居于现实的屋檐之下的结局收场的。真正能实现梦想的人也许就不平庸了吧。可又有好多故事是关于付出了很多努力、做出了很多牺牲却终未能如愿的现实。比如,在《申论》的教材中就引用过这样一个例子:一个终身怀揣舞蹈梦的女人,放弃童年的友谊、中年的家庭,甚至为了保持跳舞的身材没有要孩子,为了这个梦就这样坚持着走过了青春、中年,直到老的无法登上舞台,还是没能圆了自己的舞台梦。答案评析中是这样总结的:“我们头脑里的传统观念是:凡有志者,经过苦练,必能成功。事实上,事业上的成功固然靠主观努力,但也离不开许多客观条件,有时候客观条件和个人素质都不具备,那么无论如何努力也难以获得预想的效果。因此,读了这则材料我们应该获得这样的启示‘当发现自己的人生目标不能实现时,应及时地调整志向,选择更合适自己发挥特长的专业,这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也才能对社会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可我觉得这个一直敢于坚持自己梦想的女人,虽然放弃了好多东西而结果却未尽人意,但这么做值不值得只有她自己知道,她是否在坚持中得到了快乐、收获了幸福,是无法用别人的标准去评判的,别人也没有权利评判或指导她怎么做。换个角度,这是不是又告诉我们,梦想要实际一点?比如,天生大舌头的人就不应该有一个做播音员的梦?可不是讲平等吗,人人都有平等的做梦的权利。只有梦才是支撑你走下去的精神动力啊。所以,那些成功的人做到的就是把自己的梦想体现在自我价值之中,而自我价值又能与社会价值完美匹配吧。因此梦想与现实的矛盾与冲突就不存在了吧。

  从小到大,对梦想的概念似乎由模糊逐渐变得清晰,而对梦想的答案却逐渐由具体变得模棱两可,直至谈及梦想就会有一种可以唤起童年那遥远记忆的感觉。从梦想成为江湖女侠客、女超人及科学家、医生、警察、老师或作家,到梦想经营一家书店、咖啡屋,还有毛绒玩具店,再到梦想拥有一份稳定的工作和一个温暖的小家。小时候的梦可以脱口而出,甚至允许一天换一个。长大了的梦却不敢轻易说出口,有时甚至连想想都觉得奢侈。因为梦想本身所承载的东西太多,因此需要我们承担的责任也太多,而我们的慎重与缄默也许是害怕为自己的梦买单的表现吧。那么,是大部分人选择了平庸还是不得不平庸?

  也许,书和文字只是一种形式,借助这种形式,我们可以一直拥有那些关于飞翔、关于自由的梦。这些梦的底色可能并不乐观,甚至有些绝望,但正是这种悲观与梦想结合,才会让人为之动容,才会有一种莫名的力量油然而生。这是《小王子》告诉我的。

  或许,只有等我们老了。在梦开始的地方,晚景与童年相遇,彼此置换了时空,才可以让那洞悉世界的眼神化作孩子般的清澈。所有的大人都曾经是个孩子。

  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察右中旗黄羊城镇大学生村官 于云丽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