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北京村官赵星:“密云生活网”这两年火了

发稿时间:2017-05-1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30岁的赵星是土生土长的北京密云人。大学学的新闻采编与制作。照这个路径,他的就业方向应该是在北京城里谋一份网络编辑的工作。但不走寻常路的赵星2008年大学毕业后,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赵星当村官的地方在密云区太师屯镇城子村。这是一个只有200多户的小山村,工作、生活条件挺艰苦的。可赵星却说,他这个村官当得物超所值、很有收获。了解到村民生活的不易,看到独居老人的无助,以及村里推广的富硒苹果因为销路不畅,村民们无奈的眼神……赵星萌生了帮村里建个网站,推广农产品的想法。

  2008年,赵星创办了“密云360生活网”,这是一个全方位服务密云百姓的网络平台。“简单说,我们的网站干了两件事,一是服务农民,二是宣传密云。”赵星说,很多网站都靠“揭伤疤”赚浏览量,哪儿该整治了,哪儿脏乱差了,哪儿堵车了、哪儿着火了……似乎越是负面的东西,越能吸引大家的目光。可他的初衷很明确:服务三农,引导正能量。在赵星的网站上,只要和密云农业相关的宣传、广告,一律免费。

  免费宣传农业,这只是赵星公益路上的一部分。为了帮助密云的一些青年创业,他依托网站掌握的很多资源,成立了云末科技孵化器,为青年创业者免费提供办公场地和网络,定期为创业者筛选、推介好的项目,帮助一些初创项目去寻找融资,并且提供各类网络信息等创业服务支持。

  帮贫助困,更是赵星和他的网站的重要内容。出生在密云山区一个贫困家庭的小嘉嘉,4岁那年突发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因为家庭困难,高昂的医疗费用成为救命的最大难题。这个消息传到赵星耳里,他带头捐了5000元,还立刻和网站编辑们拿出帮助方案。很快,一条题为《4岁白血病患儿小嘉嘉急需您的援助之手》的消息,通过互联网传播到千家万户,共计为小嘉嘉募集爱心捐款10余万元。

  为了更加规范地开展公益事业,赵星创办了云播社会工作事务所,定点协议捐助,帮助密云各乡镇患病儿童和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自成立以来,这个社工所已经为需要帮助的孩子们募集资金及物资总价值超过100万元。赵星说,他对自己的定位就是做一家实实在在的社区互联网公司,可能场地、规模、实力都不如其他公司那样高大上,但这些年下来,很多公益活动,让他和这个年轻团队内心很充实。“有责任感,也有使命感。”

  如今,赵星的团队已经拥有70人的规模,成功资助了27个品学兼优的孩子,开展线下公益活动215次;还建了一个电子保姆服务平台,为密云城区居住的60岁以上老人、残障居民、优抚群体提供36项免费服务……

  因为立足做公益,足够接地气,赵星和他的密云生活网这两年一下子火了。密云区每年都要组织一些部门机关到网站搞调研,区委书记、区长都来过……赵星对此坦诚地说:“各方的支持和肯定,让网站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但服务密云农民的初心,我们始终不能变。” (左燕燕)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