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重庆村官张雪:80后的“张村头”

发稿时间:2017-05-19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张雪是重庆永川人,是个80后妹子。2009年7月至今,她历任荣昌区仁义镇鹿子村村委会主任助理、鹿子村村委会主任,现任安富街道通安村党总支书记,群众信任地称她“张村头”。

  作为村里的党总支书记,首要职责是抓班子,带队伍。她发现,班子成员服务群众的能力不足、工作思路不清是制约党组织发挥作用的重要因素。班子成员的消极已经影响到了党员队伍,许多党员不理解、不支持村里的工作。为“对症下药”,张雪决定开办“通安村课堂”,每周为班子成员开展培训,提升他们服务群众的综合能力。

  通过多次组织召开支委会,张雪带领大家分析问题、查找原因。为理清思路,她组织班子成员到附近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产业强村“取经”,并牵头拟定了村里的五年发展规划,为大家描绘了“幸福通安”的美好前景。班子成员的工作激情得到充分释放,发展思路更加清晰。此外,张雪还建立了QQ群、微信群,将党员纳入信息化管理,强化经常性教育。

  “听说村干部及亲属享受了很多优惠政策,你们是怎么确定的?我对村干部有意见……”2014年3月,一封群众来信出现在村里的意见箱内。读完信,张雪彻夜未眠。经过核实,反映内容并不属实。

  怎样做才能让群众满意?为寻找答案,张雪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把全村2246户群众走访了一遍,通过拉家常的形式了解群众想法,记录了满满4个笔记本。通过分析,张雪梳理出了影响干群关系的两大原因,一是涉农惠农政策知晓率和公开度不够,二是干部深入联系群众不够。

  为提升惠农政策的知晓率,张雪将计生医疗、农机直补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惠农政策制作成幻灯片《幸福的中国人》,在农家院坝广为宣传。她还探索完善了“村干部及直系亲属涉农涉惠十公开”制度,定期将村干部及亲属享受农村低保、危房改造等涉农惠农政策情况通过公开栏和QQ群、微信群等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2015年,“张村头”又赢得两大发展机遇。一是重庆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实施便民超市、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三进村”工程,拓展了服务群众的载体。二是重庆市政府在通安村试点探索农村电商扶贫模式。试点成功后,张雪开始将扶贫模式覆盖到全区12个市级贫困村,先后与527户贫困户签订销售协议,仅花了一年时间就帮助贫困户在线销售土鸡、年猪等农产品280万元,户均增收近5000元,拓宽了精准扶贫新路子。张雪先后受邀到20余个市级部门、区县、乡镇及高校交流农村电商扶贫工作,授课对象达2000余人。(渝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