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90后女村官扎根农村献青春 忘我工作战病魔

发稿时间:2017-05-19 15:01: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扎根农村献青春 忘我工作战病魔

  ——大关县寿山镇小河村村官阳先梦工作侧记

  “峡谷中求生存、峭壁上谋发展。”这是大关县寿山镇小河村大学生村官阳先梦工作地的真实写照。“每一份坚持都是成功的积累,只要相信自己,总会遇到惊喜;每一种生活都有各自的轨迹,记得肯定自己,不要轻言放弃。”这是阳先梦始终坚守的人生信仰。

  当村官 无怨无悔

  1991年7月,阳先梦出生在大关县翠华镇田园村的一个贫困家庭,母亲在她上大学时从房顶坠落,意外身亡,父亲忍着悲痛,辛苦挣钱供她上大学。2015年,阳先梦从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毕业,亲戚朋友都劝她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好不容易供你到大学毕业,现在好了,你就在大城市找个好工作,以后日子就好过了。”可是,在阳先梦心里,大城市并不是她向往的生活。她从小生活在农村,过惯了农村苦日子的她,总想着有一天能用自己所学,为改变家乡面貌而作出努力。快大学毕业时,许多同学都在大城市找到了待遇不错的工作,但是她始终坚定自己的理想,最终不顾家人反对,毅然选择了报考大学生村官。2015年9月,她被选聘为大关县寿山镇小河村的大学生村官,从被选聘之日起,她就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两年来,和她一批到村上工作的大学生村官陆陆续续考上了公务员、事业单位或者其他更好的岗位,但面对繁重的工作任务,她仍然坚守一线,尽量不向组织请假参加公务员、事业单位考试的学习培训。

  干工作 任劳任怨

  “我们虽然是大学生,但在工作实践方面还是小学生。”这是阳先梦常说的一句话。大关县作为全国重点贫困县,有建档立卡贫困村68个,贫困户15437户58291人,小河村是大关县寿山镇的一个大村,有24个村民小组,1275户6646人,其中贫困户377户1637人。阳先梦刚到村上工作时,正好赶上脱贫攻坚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采集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她主动担任录入指导员,认真参加县、镇组织的学习培训,做好学习笔记,回村后,对其他成员进行细心指导。在贫困人口大数据平台录入工作量大、时间紧的情况下,她与村上其他同志密切配合,在全镇率先完成了信息录入工作。

  近两年来,阳先梦走访了全部贫困户,了解他们的贫困原因,与他们一起想办法,寻求致富路。她到村里,总喜欢和群众拉家常、问冷暖,当地群众也不把她当“外人”,都亲切地称呼她“小阳”,或直接叫“先梦”。

  “先梦做事认真,兢兢业业,村上的工作只要交给她,都能很快完成,作为一个女孩子,做事踏实,又能吃苦,有时走访贫困户、开群众会很晚才回到村上,从没听到她有任何怨言。”寿山镇小河村党总支书记张吉洪这样评价阳先梦。

  在农业普查时,小河村因地域广,人口多,普查小区多,从没有参加过普查工作的她深感压力大、责任大,为了不影响全镇的普查工作进度,她几乎都是以“白加黑”、“5+2”的工作模式,坚守在第一线。她认真学习普查知识,及时入户调查,对提交的纸质表、PDA数据、采集平台数据反复核对、认真录入,确保了数据的质量,在农普工作结束后,她负责的片区准确率为全镇最高。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