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新疆女村官自主创业 带领贫困户脱贫

发稿时间:2017-05-23 18:03: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2013年1月,白馨苑被选调到托里县铁厂沟镇哈图村担任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中她积极入户了解村情村貌,向村干部、村民了解哈图村实际情况,倾听牧民对发展经济的诉求,寻找哈图村落后的原因。经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发现哈萨克牧民对发展经济和创业致富的愿望十分强烈。但是,由于思想的束缚、语言的不通和资金问题成为了阻止他们创业的门坎,看到村里这样好的条件,村民依旧贫困,她下决心带领贫困户创业致富,让他们有自己创业和发展的目标。想要更好的帮助村民发展经济,关键是要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引领村民和贫困户共同创业,自己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更是责无旁贷!

  

  图为白馨苑走访调研农户。本人供图

  任职后,她在做好各项村务工作的同时,在国家允许和鼓励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政策的引导下,她开始积极探索适应本地经济发展的致富道路。恰逢哈图村是自治区社会主义新农村试点村、重点扶贫村,引导牧民搞定居生产,给哈图村完善了水、路、电,完成了“九通、九有、九能”,使她决心利用这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便利的条件参与创业,带动哈萨克族牧民的经济发展。

  她积极找镇领导,利用大学生创业基金,筹资20万元创办了占地总面积1600 多平方米的特色养殖场,成立了特色绒山羊养殖基地,成为托里县第一个自主创业的大学生村官。养殖基地长期雇佣2名贫困户进行管理,短期聘用贫困户10人,帮助带动周边贫困户致富增收。2016年绒山羊存栏52只,产绒量在一般基础上提升30%,年增收8000元。小白常说:“既然我选择了村官,就必须在村官的岗位上有所作为,我会做给村民看,带着村民干,把我们村的好资源利用起来,把我好的技术教给他们”。

  通过实践持续获得稳定收益后,她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用“滚雪球”的方式发展养殖事业,带领更多的村民共同致富,解决了村里富裕劳动力就业的问题,激活和带动了村民们的创业激情。她有一个梦想——用自己的勤劳智慧为大家创造财富,并一直为此努力奋斗着。

  村民都说“别看这小姑娘整日戴着眼镜还有点学生气,但干起活来却从不含糊。”无论村民有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打电话找她。帮着村民往镇里跑代办各类事情也是白馨苑的“日常工作”之一,“有事找小白”也成了村民的“习惯”。

  托里县铁厂沟镇哈图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阿哈提说:“这小姑娘能吃苦、有干劲,村里人人夸她好,真是帮了村里的大忙。”这名大学生村官积极带领各族村民共同创业致富,为村里带来了新思路、新理念,为新农村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