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90后女硕士基层当村官:就是想去村里干实事

发稿时间:2017-05-24 17:09: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大学生村官房廷廷侧记

  “我想去村里干点实事儿”,就是凭着这个想法,2016年山东师范大学硕士毕业生房廷廷,在就业选择时,没有过多考虑其他工作,直接来到了最基层,考取大学生选调村官。威海市文登区界石镇板桥村,这里,就是这位90后女硕士生实践梦想的地方。

图为大学生村官房廷廷。本人供图

  村官下乡,年龄尚小,刚开始,不少村民都以怀疑的目光看着这个初来乍到的小姑娘,但是到现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他们就对小房村官赞不绝口。“小房来了啊!”每次小房到村,村里的大爷大妈都会热情的拉着她说说近况。

  看来,“我就想去村里干点实事儿”的小房真的是干到了村民的心尖儿上。

  我选择了板桥村,板桥村也选择了我

  板桥村是个普通的小村庄,但是在小房眼里,这里的一房一瓦、一砖一木皆是精巧独特的风景。构图拍摄,肃静简单的风景加上稍微处理的滤镜,这一幅幅板桥村速写画,成了村里的宣传画册,每幅图里都潜藏着这个小姑娘对乡村、对板桥村的热爱,热爱,便到处都是最美的风景。

  这一幅幅画,是初来板桥村的小房对这里的感官和刻画,在微信公众号上的传播,让很多人了解这里的独到静美,更让本村村民认识到原来自己生活的地方是这般美好。

  诗词歌赋,她为村民写尽了赞美诗

  小房是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她用自己在学校所学的知识,为她所在的地方写了一篇又一篇的赞美诗。

  “昆嵛山下板桥村,散落人间景缤纷。远山含情如黛墨,近水潺潺似乡音。家家门前垂樱枣,户户迎门一树春,盼君常来行板桥,桃花源里远红尘。”——《昆嵛山下板桥村》

  这是小房写给板桥村的歌。泼墨的填词、婉转的唱曲,让这座静默的小村庄一下子生动起来,词和曲都发布在小房的公众微信号上,通过微信的传播,让邻村甚至别的乡镇的村民都知道了,“板桥村来了个大学生村官,都把村子唱成歌了!真是有才哩!”

  “世有红果兮,在乎板桥。红遍百里兮,路人长驻留。跨山峦之局限兮,坡固土而上游。承万果之份量兮,载阳光而红透……”——《红果赋》

  “威海的月光夜夜守望着村官姑娘,第一次见她在乡村里的田间小路上,她最喜欢昆嵛山下嗅那樱花馥郁绵长,她坚定地眼神装的是什么是放在基层的梦想……”——《村官姑娘》

  一个扯着嗓子叫卖农产品的小村官

  板桥村,204户人家,540口村民,山东省定贫困村。刚来村里的小房跟随第一书记走访村里的贫困户,来到一户贫困户家里时,老人卧病在床,第一书记看到这个场景立刻从自己口袋里拿出了几百块钱放在了他们家桌上。

  这一幕给村官小房的心里留下了极深的印痕,用力所能及的力量帮助村民增收致富成了小房村官心里一直记挂的事情。

  小房一直在帮助村里销售农产品,鞋垫、小枣、苹果、花生……界石镇苹果种植很多,这里的苹果个个饱满透红、口感纯正,但是村民仍然用着传统的方式,在集市上售卖,辛苦,卖不出好价钱,心苦。看到这些小房想到在之前培训课上,优秀村官开微店帮助农民朋友打开销路的先进案例。开微店,利用新媒体帮助果农增加一份收入,这个想法让小房一下子兴奋起来。

  小房利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和朋友圈作为宣传的主阵地,写文案、联系果农、挑选快递,刚刚到村的小房就帮板桥村的农户多卖出4000元的苹果。慢慢熟悉了以后,邻村的村民也纷纷来找小房帮助他们在网上卖苹果,2个月,辛上庄村,3万元流水。

  “年轻人总该有个年轻人的样子,不能老气纵横、官气横秋,该奔跑的时候就应撒丫子往前冲。”小房这样说。为了生活的安稳选一份稳定的工作无可非议,但在工作岗位上创作更多价值、更多意义的人永远更值得敬佩。

  “我就是一个扯着嗓子叫卖农产品的小村官,做一些爱做且具备意义的事情,我的力量也许小,但山积而高、泽积而长,质变总会有的。”村里的烟囱飘着炊烟,映着夕阳的余晖,小房又下村工作去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