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粽”享端午:山东利津村官与村民包粽子送温情

发稿时间:2017-05-27 11:22: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之家网

  往日安静的赵庄村文化大院一大早就变得热闹起来,走进活动室一看,只见桌子上早已整齐地摆上了泡好的粽叶、糯米、红枣、红豆、花生和蜜枣。整个房间也早就被甜丝丝的粽子清香包裹着。原来,赵庄村正在举行“迎端午 包粽子 送温情”活动。

  

  图为大学生村官马涛(左二)与村民一起包粽子。本人供图

  为了保证包粽子活动的顺利进行,村“两委”成员与大学生村官马涛提前一天就开始了筹备工作,泡糯米、煮粽叶、布置场所、挂横幅、通知村民,各项筹备工作均已到位。对于包粽子,好多村民表示自己都没有亲自包过,自然谈不上什么经验。好在大家都提前做好了功课,通过网络了解了包粽子的方法。心灵手巧的王大婶还主动教大家包四角粽,“大家仔细看好啊,首先,把两片粽叶稍稍重叠平放在一起,然后卷成圆锥状,再向里边放上糯米、大枣和花生米,再把部分粽叶对折到中间,让粽子呈现出四角,最后用线围着粽子缠绕好,一个有模有样的四角粽子就完成了。”大家边听王大婶讲解边模仿,还不时地相互交流包粽子的技巧。很快,村民们都掌握了包粽子的技巧,一个个粽子在一双双灵巧的双手中经过三缠两绕就包好了。

  终于热气腾腾的粽子出锅了,粽子的清香弥漫了整个文化大院。大家纷纷剥开粽叶,品尝自个儿包的粽子。79岁高龄的孙奶奶一口咬下去,连连称赞:“这粽子真是好吃啊!咱自个儿包的粽子就是甜啊,又糯又香!”脸上露出了幸福而满足的笑容。

  一个粽子一片情,点滴关怀暖人心。大学生村官马涛说,这是她度过的最难忘的一个端午了。此次“迎端午 包粽子 送温情”活动,在让村民感受浓浓传统节日气息的同时,增进了邻里之间的互动与感情交流,更为往日单一的村民生活注入了新鲜活力。如何让村民们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化、多样化,马涛也在进行着下一步的规划和打算。

  山东省利津县大学生村官 马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