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南城县村官王裕峰:山林中放养生态土鸡

发稿时间:2017-06-02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图为王裕峰跟工作人员了解饲料的成分情况。

  图为王裕峰的农副产品超市。

庞立平文/图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大学生村官王裕峰,2011年创立了江西远山苗木畜禽发展有限公司。在2013年企业推广的时候,发现当地农民群众存在农民经济收入过低、农村小孩上学难等一系列问题,萌生了参加大学生村官选拔的念头。

  2014年在组织的关心与指导下,王裕峰经考试当上了南城县万坊镇游家巷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在农村工作的这3年中,他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头能力,为周边村民解决了13个工作岗位。农闲时节或育苗期,每天能解决50余个临时岗位。他还通过技术培训、育苗发放、销售扩充等手段为游家巷村级周边辐射地区解决一些迫在眉睫的问题。每年由他主导的企业家献爱心活动都会为游家巷村希望小学捐赠一笔助学基金。

  他在创业中一直致力于山林果园放养生态土鸡的研究与推广工作。在苗木生长过程中用土鸡代替人工和化学有毒制剂进行自然的除草与施肥,减少了大量除草剂和化肥的使用,既节约了大量资金,又保护了山地、水源不受污染,生产出来的土鸡和土鸡蛋更是广受市场欢迎的纯绿色食品,经济附加值很高。

  在此过程中他还认识到,在当前村里年轻人外出打工,老弱妇孺家中留守,最适合这些家庭发展的致富项目就是农户利用自己的房前屋后和山林果园养殖生态土鸡。这一项目投入少,技术易掌握,老人、妇女皆可养殖,且经济效益明显。近几年来他一直致力于这一项目的推广工作,积极为农户做好养殖与防疫的技术培训、并努力为他们做好市场销售,从而带动了一大批农户饲养土鸡,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今年,他的山林果园放养生态土鸡生产规模已初见成效,日产放心蛋5000余枚。目前,他正从销路上下功夫,跑高档社区、建立网销一条龙服务、建造恒温仓库等,争取把自己的土鸡蛋卖得更多更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