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启东大学生村官“走帮服”:打开群众“心锁”

发稿时间:2017-06-02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沈顾糜(右)与施炳昌谈心

  为爱“告状”的村民解惑

  我“走帮服”的第一户就是常年喜欢给领导写信反映自家困难的村民施炳昌。去年他写信给镇领导,今年又写给市领导。上级要求妥善解决施炳昌家的生活困难,助他早日脱贫。

  施炳昌腿脚不灵便,走路一跛一跛的,一般的企业不要他,以前在一家公益企业打打工,后来那家企业倒闭了,他只好待在家里没了收入。他爱人年纪也大了,又患有高血压,在家种种地,儿子有智力障碍,撑不起这个家。村里虽然帮他家办理了低保,可有限的低保金改变不了生活的窘境。

  那天,我走进施炳昌家,对他说,“你有什么想法可以和我们说,能解决的肯定帮你解决。”施炳昌回答:“去年不是说要做精准扶贫项目么,字你们让我签了,可什么好处也没有见到。”

  他这么一说,我突然明白了,精准扶贫项目的小册子他是签了字,但项目还没有实施。原来,他是担心帮扶资金被村里挪用了,才不断写信给上级领导寻求帮助的。

  理解了他的顾虑后,我给他做出详细解释:精准扶贫是对扶贫对象实施精确识别、精确帮扶、精确管理的扶贫方式,并不是给贫困户送钱送物。我安慰他:“你家的情况我们都了解,这两天我就去镇上相关部门问清楚,给你一个明确的说法。”

  第二天,我去了镇农经站和民政部门询问详情,得知精准扶贫项目还在做进一步的统筹和修改。回村之后我立马去他家反馈信息,“等项目方案完善了,第一个就帮助你家!但要想真正脱贫,离不开你们自身的辛勤劳动。”听了之后,施炳昌的脸上露出些许轻松。我接着说:“依你儿子的情况,可以申请评残,如果评上的话,低保金应该会有所增加,回头我让专人联系你。”听完,施炳昌对我说,他明白了精准扶贫的真正意义,也消除了对村委会的误解。“你为我这件事来回奔波,谢谢!谢谢!”

  南阳镇安平村党总支书记 沈顾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