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村官培训开启“精准滴灌”模式

发稿时间:2017-06-0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培训班学员们在向“土专家”取经。 李进宇摄

  为强化大学生村官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今年云南省创新示范培训方式,变“漫灌”为“滴灌”,实施分级分类培训,首期种植业骨干培训班5月16日在云南农村干部学院顺利开班。

  据了解,今年该省列入省级示范培训的有4个班,培训对象分别为种植业骨干、养殖业骨干、村官自我管理组织负责人、村级党组织负责人,每班60人。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展定向精准培训,除了小班化教学、个性化设置培训内容以外,还加大了现场教学的比重。每个培训班都必须安排3-4个现场教学点,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首期举办的种植业骨干培训班,培训对象为2015年以前选聘、在带头发展种植业方面成效显著,或者在种植业基础较好村任职的村官。旨在通过专项培训,引导大学生村官在种植业结构调整上主动作为、善做善成。在课程设置上,更加注重现场教学和主题研讨环节,提升了学员们的学习兴趣和培训效果。

  云南是农业大省,发展种植业是许多贫困户最直接的脱贫路径。此次种植业骨干培训班围绕该省较成熟的几大种植产业,组织了4次现场教学。在安宁县艾家营村,专家就“农村土地确权及流转”进行辅导,让学员们明白土地流转首先要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自觉自愿;在安宁县潘茂生态农庄教学点,专家重点推介了农庄“围绕市场缺啥种啥”的做法,让学员明白如何选择种植项目;在永仁县万亩油橄榄基地、芒果基地,基地负责人为学员们介绍了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入龙头企业两种不同的组织形式,让学员懂得如何培育农村新型经营主体。这些现场课,学员们感到“接地气”“实用管用”。通过培训,巧家县半箐村大学生村官李章志找到了脱贫攻坚的着力点:依托村里去年成立的中草药种植合作社,逐步拓展黄草乌种植规模,打造一个中药材种苗示范基地,预计今年可为村民增收60多万元。

  种植业骨干培训班不仅满足于“你讲我听、他做我看”的单向传授,主办方还就“农业观光旅游规划和开发”“三产融合”等农村工作“难点”“痛点”,设置了很多互动环节。让学员和专家们深入研讨。例如,专门拿出半天时间,请省农业厅副厅长李国林与学员们座谈云南省互联网+农业产业化发展的各种做法,探讨适合不同州市的绿色农业发展路径;邀请云南农业大学的两位资深教授围绕农产品加工、高原地区特色种植业前景,与学员面对面交流,启发学员们走本地化、特色化路子。河口县嘎马村大学生村官李宏通过与专家互动,结合嘎马村位于大围山自然保护区的实际,撰写了一份发展乡村旅游计划,得到了有关部门的肯定。

  为期一周的培训,还为学员们创造了很多自我交流、相互碰撞的机会。很多工作中的难题,都从同龄人的互动中找到了突破口。2015年到村任职的富民县白石岩村大学生村官许俊,在运用电商平台帮村民卖冬桃方面小有名气,因而成了很多学员追捧的对象。就连吃饭时也有人主动凑过来,晚上也老有人敲房门,向他请教电商创业的窍门。许俊说,与其他人交流的同时,也给了他很多启发。村里的樱桃、核桃、板栗、土鸡品质都不错,借鉴一些优秀学员的好做法,打品牌、做商标,教更多贫困户开网店,把村里的各种农产品都推到网上去,打造一个“电商富民村”将指日可待。(李进宇 聂 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