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扬州村官李伟:微信朋友圈“开”出洒水车

发稿时间:2017-06-09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6月4日,星期日。由大学生村官成长起来的江苏省扬州市江都区真武镇镇长李伟,想起上周末和相关人员商量的蔡真公路洒水事,便来到沿线查看落实情况。“上午已经洒两次水了,每洒一次我就打个钩,你看这是今天的第二个钩了。”见年轻的镇长大热天专门检查马路洒水一事,村民代表刘正池兴奋地说。

  说到蔡真公路上的洒水车,有着一段不寻常的故事。今年3月14日凌晨6点07分,李伟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微友“绿杨清风”为乡亲们发的一条“代言”:老家门口的蔡真公路原是一条漂漂亮亮的水泥路,这些年被连镇铁路工程上的砂石车无情碾压,路面变得千疮百孔、坑坑洼洼,车辆驶过尘土飞扬,沿线群众苦不堪言。微友最后发问:“施工单位为什么不安排洒水车每天沿路洒几次水?”

  李伟本身就是个新闻人物,2010年7月,清华大学硕士毕业后,带着同为研究生的女友一道来到江都区仙女镇当大学生村官。因为创业富民和服务群众成绩突出,2016年6月,李伟高票当选经济重镇真武镇镇长,虽然任职仅一年,他已熟知镇情民意。蔡真公路上的沙尘他也领教过,只是因为事务繁忙没有能够及时解决。在看到微友反映后,他第一时间回复:“我来督促下,是我的工作不到位。”并随即给工程负责人打电话,希望立刻安排洒水车上路。不到8点,第一辆洒水车开出,骑车外出打工的乡亲享受到了久违的清新空气。

  乡亲们不知道的是,镇党委书记彭松也在朋友圈看到这条微信,他请李伟上班后到工程部和施工单位商量对策。施工方承诺,高铁基础完工后,修一条新路还给乡亲们;施工期间,视天气情况每天洒水4-6次,杜绝扬尘满天飞的状况。同样出乎意料的是,微信发出三小时,因为实时跟进,共收获118个点赞和69条评论。扬州老石:“点赞书记镇长,年轻一代的父母官素质优秀,前途无量”;四川肖琳:“为优秀的村官战友点赞”;南京柏山影子:“自媒体的力量太强大了”……

  洒水车在各方关注下上路了,但也有“抛锚”的时候。端午节前一天,又有微友向李伟反映,洒水车像“打摆子”,有一趟没一趟的。李伟当时正好在蔡真公路附近,他找沿线村民和洒水车驾驶员了解情况,驾驶员老刘向他诉苦道,取水太难,河水太远没法抽,群众鱼塘不让抽。李伟找曹桥村支书王吉席商量对策,在干渠正常放水前,先在公路东西两头各落实一个取水口,并推选3名群众代表以后每天监督洒水。

  真武镇党委、政府还举一反三,要求镇村干部密切关注社交媒体上的社情民意,把群众关心的每一件事做细做实。(刘世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