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223个项目给农民和集体增收5000万元 解析扬州村官创客成长密码

发稿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扬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展销中心揭牌仪式现场。

  通讯员 吴 凯

  6月中旬,位于江苏扬州仪征市陈集镇立新村的大熊生态农庄扩建工程如火如荼,一天一个样。农庄主人、大学生村官张雄科自豪地说,农庄2014年5月兴建,占地面积230亩,总投资超过130万元,带动9人一起创业,年收益100多万元。

  像张雄科这样的村官创客在扬州市还有不少。据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徐志刚介绍,目前,扬州共有445名大学生村官创办、领办、合办创业项目223个,吸纳就业群众4200余人,促进农民增收4000多万元;全市大学生村官通过股份分红、缴纳租金等方式,为村集体增收1000余万元。

  创业村官,撞了南墙也不回头

  中国首富、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是无数创业者的偶像,他“到了黄河心不死,撞了南墙也不回头”的创业精神激励了一批批创业者,高邮市涌泉蔬菜专业合作社当家人邹主东就是其中的一个。2008年,邹主东从南开大学毕业,怀揣梦想来到高邮市卸甲镇卸甲村当村官,不久就萌发了创办高效农业园的念头,当年10月他向朋友借了两万多元,租了28.7亩地,开始了大棚蔬菜种植之路。正当邹主东满怀希望之时,2009年2月,一场迟来的大雪将蔬菜大棚全部压塌,小邹的天仿佛塌了下来,夜深人静时,他在宿舍里放声痛哭。

  困境中,邹主东想起了王健林的那句创业名言。“我才碰到一次小小的挫折,怎么就气馁了?”在镇村干部和乡亲们的鼓励下,他选择了重新再来。动员父母和妹妹、妹夫来高邮一道创业。2010年7月,邹主东带领94户村民成立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被推选为理事长。如今合作社规模发展到530亩,拥有钢架大棚110亩和一座200吨冷库,10余种果蔬销往上海、南京等大中城市。合作社每年可为本村提供120个就业岗位,入社菜农每亩年增收2000元,累计增收超过100万元。在2016年首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上,邹主东“涌泉蔬菜高效设施农业项目”获得二等奖。

  和邹主东一样,张雄科的创业之路也是一波三折。小张出生于甘肃平凉的穷山村,父母都是农民,为了改变家境,他父亲养过兔,养过羊,但都以失败告终。张雄科当时有点不服气,“这动物难道比人还难养?”2013年,他来到仪征陈集镇当村官,这里闲散的林地和山地激发了他当“鸡倌”的冲动。2014年5月,他在立新村薛庄组试着养殖草鸡,眼看小鸡一天天地长大,但数量却越来越少。经过多天观察,他看到受伤带血的鸡,常常成为群鸡攻击的目标。此后,他只要发现鸡受伤,就设法保护起来,单独喂养,减少损失。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由于连续阴雨,引发鸡瘟,看着每天拎出的一堆堆死鸡,张雄科像霜打的茄子“蔫”了下来。这时他才体会到当年父亲养殖的艰辛和不易。“我本来就一无所有,大不了今后还是一无所有。”他向扬州大学农学院和仪征市农委的专家求教,很快有了技术靠山。从2016年起,他致力将农庄打造成集生态种植与生态养殖于一体的创业园,该项目今年5月夺得扬州市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一等奖。张雄科的执着还赢得了同在本镇当大学生村官的吉林姑娘王硕的芳心,“10月份我就要当爸爸了”,小伙子脸上写满了幸福。

  上下联动,关键时刻添把柴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精神感召下,扬州市以大学生村官为代表的农业“创客”异军突起。由于种养业风险大、见效慢,扬州市各级部门共同为创业村官加把火、添把柴,一路保驾护航。

  江都南郊有个创艺985创客街区,今年以来,这里建起了扬州市首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孵化基地,为村官创业提供集约化的展示、办公、培训场所。目前,已建成200平方米的展示大厅,入驻村官创业孵化项目3个,开展创业集中培训3次,培训人数100多人。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