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陕西村官汪树萍:扶贫招数年年创新

发稿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汪树萍(右)和贫困户在小菜园中劳作。

  “住在城里的你,是不是十分怀念家乡的小菜园?是不是想带孩子体验田园乐趣?想不想在凤县河口开辟一块自己的菜地?这里有15块贫困户家的小菜园,你可以来认领,帮贫困户春耕秋收,奉献扶贫爱心。”近日,陕西省宝鸡市凤县河口镇河口村副书记、大学生村官汪树萍在朋友圈发起了一项众筹计划,十足的创意加满满的爱心,很快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被当地微信公众号大咖多次转发,不到一个月时间,15块菜地陆续被认领。看着贫困户脸上开怀的笑容,汪树萍欣慰地笑了。

  汪树萍,陕西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当地知名的电商达人。自2013年当村官以来,她带着秦岭深处的乡亲们“触网”,利用微博、微信平台,为农村代言,帮村民发声,将土特产送上电商销售平台,让群众增收致富,被省委组织部授予“陕西省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被宝鸡团市委授予“宝鸡市青年突击手”、“十佳青春榜样”等荣誉称号。

  这个外表朴实的女大学生村官的确不一般,别出心裁的创意在她的工作中层出不穷,给基层带去了新鲜气息。就拿这次认领贫困户小菜园众筹活动来说,谁都没想到,这块小小的菜地会对贫困户产生这么积极的影响。

  汪树萍所在的河口村位于秦岭南麓,陕西省凤县东部,村里人均年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贫困户共40户,经过多次走访摸底,她发现有15户具备一定的劳动能力,但是却没有脱贫致富的“精气神”,“对自己被评定为贫困户,不少人觉得失了面子抬不起头,这种自卑心理让他们在接受别人帮扶和好意的时候十分敏感,接受得很被动,也不愿意跟人沟通,对生活失去信心和追求。”汪树萍说,经过调研和思考,她和村里的扶贫骨干策划了小菜园认领活动,“今年的省党代会上,提到要让贫困户有尊严,这也是我在扶贫工作中非常深刻的感受,300元租一块贫困户家20平方米的小菜园,虽然看起来经济上对贫困户帮助有限,但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打开他们的心灵,重燃他们生活的希望。”

  活动效果好得超过预期。村民邓金义夫妇家里有两个女儿,一个上初中,一个上幼儿园。邓金义几年前得了肾病花光了家中积蓄,一切开支全靠夫妻俩种点粮食支撑,经济非常困难。汪树萍到他家走访的时候,发现一家人情绪极其低落,小女儿胆小孤僻,见到生人就躲。刚开始,汪树萍邀请他家参加小菜园认领活动,邓金义抵触得很,说不知啥意思,没兴趣。后来经过多次上门劝说,他勉强拿出自家的地块做了个小菜园。没想到,当帮扶者真的来村里和他一起种菜时,他一开始不太积极,后来就慢慢有说有笑了,主动示范如何种菜如何采摘,有时还在家里为客人做一顿简单的农家饭。现在,贫困户们的热情十分高涨,没事就去小菜园转转,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作为新时代的村官,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年年都有新创意。”汪树萍说。摸索与钻研多媒体等手段助农增收是她一直以来不变的追求,也是村民对她最深刻的印象。

  村里滞销的蜂蜜,在汪树萍手里卖出近万斤;生猪价格一路走低时,汪树萍早早把村里贫困户的30头猪上了网,生长过程全方位展示给买家,通过众筹的方式,30头猪很快全部卖出,每斤肉比市场价多卖了5元钱;2015年5月,她创办了“凤县汪树萍家庭农场”,设立“凤蜜妹妹”品牌,“农场+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助推线上销售、线下订购,利用网络平台打造私人订制;她结合村域实际,提出“支部+基地+贫困户”的党建促脱贫模式,在村党支部带领下,建成了68亩板蓝根药材种植基地,预计今年收获后,每户可直接增收3000余元。 (记者 许露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