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村官陆松艳:入股电商学院 孵化两千网店

发稿时间:2017-06-16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陆松艳(右)辅导学员开网店。

  经过青春的沉淀和岁月的洗礼,她由当初刚走出校门时羞涩的小姑娘,成长为社区当家人、富民领路人。她就是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古城街道新苑社区党委副书记、居委会主任陆松艳。

  2007年,获得农学硕士学位的陆松艳放弃了多家用人单位抛出的橄榄枝,怀揣青春梦想回到生她养她的故土,毅然决然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路,一干就是十年。在陆松艳看来,做出这样的选择并没有其他人想像的那般胆识和勇气,学生时代的她就已经埋下了造福桑梓、创业富民的种子。还在扬州大学读研阶段,一次到学校附近的社区开展扶贫帮困活动,她了解到城里不少人因为下岗就业无门,导致生活质量低下。当时,她就暗暗发誓:“我的家乡也很穷,我必须利用学到的知识,造福家乡父老。”那时,她就利用节假日或课余时间到街道社区帮助策划营销方案,在夜市上练摊、做产品代言人,锻炼自己的经商本领。憧憬着毕业后能为家乡百姓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

  走在村官路上,陆松艳始终坚守富民梦想。她先在宿城区偏远贫困村戈罗村任副主任,后到城郊双庄镇魏井居委会任党支部副书记,2012年7月份调任古城街道新苑社区第一书记,2016年8月份任社区主任。在戈罗村任职时,在努力干好村务工作的同时,她先后到北京、上海等地考察电商模式,引领村民在宽带上增收。2010初,她创办了宿迁未来风尚广告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电商平台的运营,因业务发展需要,她又入股宿迁市沃尔普电商学院,不仅把村里的高考落榜生一个个介绍到自己的公司工作,还把当地的大学毕业生和村里的青壮劳力带到电商学院培训,免费为他们传授电商创业技能。目前,已带动152名大学毕业生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并辐射带动数千名群众脱贫奔小康,在电商扶贫的道路上实现青春的价值。

  金针菜是宿迁的地方特产,季节性强,保鲜期短,以前老百姓因为只能依靠实体店销售,不仅经常发生滞销,而且价格也不高,每亩地收入才1000多元,现在通过她打造品牌、设计包装、进行深加工,改善物流及快递方式,每亩能收到7000到8000元。参加过电商专业培训的戈罗村残疾青年程刚说,今年,村民们种的金针菜,通过网店卖到了全国。

  双庄镇魏井居委会居民臧娟,丈夫因为车祸去世,留下两个上学的孩子和疾病缠身的婆婆。为了改变家庭的困境,臧娟非常想通过学习电商技能,实现在家创业的梦想。可因为要照顾孩子和婆婆,她一直没有时间到电商学院接受系统培训。得知情况后,陆松艳就来到她的家中,手把手地教她怎样申请店铺、宝贝发布、店铺运行策略等。臧娟的网店开起来之后,陆松艳又请她们学校的美工老师将店铺精心装修了一番。现在臧娟店铺每天的订单量少则几十个,多则上百个,一个月的收入上万元。尝到创业甜头的臧娟,不仅有了稳定的收入,更收获了自信,每次见到陆松艳都连声道谢。

  两年来,陆松艳和她的团队成功举办了“村村行”电商培训活动38场次。经过培训孵化,15000多人受益,在第三方平台上开设了近2000个店铺,使当地的土特产品牌更响,销路更广,2000家网店总营业额突破了7000万元。目前,她正依托电商把“互联网O2O社区购”模式在城市街道大力推广开来。

  创业有成的陆松艳,情系困难家庭,尽力给予必要的帮助。村官十年间,陆松艳先后资助5名残疾儿童的所有学杂费,帮助8户困难家庭度过难关。一位靳姓孤儿,在她的悉心照顾下健康成长,现在已在市区重点中学读高二。平时,只要有募捐活动,陆松艳都积极参与,近三年里共捐出善款10万余元。她的辛勤付出,收获了鲜花和掌声,赢得了多项荣誉:先后被评为宿城区“优秀妇女干部”、宿迁市第四届“十佳巾帼创业之星”、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

  十年磨一剑。站在新的起点上,陆松艳迈着坚实脚步,不忘初心,向未来再出发,在创业富民的道路上继续谱写无悔的青春乐章。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