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侧记

发稿时间:2017-06-2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能干、能讲、敢闯、敢秀是大学生村官群体的特色标签。在第二届江苏省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决赛现场,随着竞赛大幕的缓缓拉开,6位选手先后登台,为观众带来了融梦想、智慧、激情于一体的创业主题秀。台下的观众陶醉在他们的奋斗故事里,共享他们的汗水和欢笑……

  笑到最后的一匹“黑马”

  矮矮胖胖、笑起来有些腼腆的万一民,坦言自己也没想到能在台上站到最后。参赛选手中,他排在6号,当他首轮上场时,前面已经有两三个选手得了高分,让场下的观众为他捏了一把汗。

  随着VCR的播放,他的创业项目“淮安薰衣草主题旅游庄园”呈现在观众眼前,游人徜徉在紫色的花海中,纷纷留影拍照,场景唯美和谐,一下吸引了全场。“薰衣草在别人眼里,花语是‘等待爱情’,而在我眼里,它是‘难忘乡情’。”万一民动情地说,“我在新疆学油画的时候 见到伊犁大面积种植的薰衣草。2009年来到家乡淮安当村官,就想引进新疆的薰衣草,打造一个薰衣草旅游庄园。”

  他往返新疆数十次,总行程达86000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两圈,在花光全部积蓄之后终于取得了“真经”,摸索出一套适应本地水土的薰衣草种植方法,去年产值达到5300万,带动了156名村民就业。万一民面对观众说,浪漫的薰衣草还让他收获了爱情和宝贝女儿。

  从舞台表现看,万一民并不是最亮眼的那个,但他的质朴打动了观众和评委,在最后一轮的演讲中,以 81分的高分摘得桂冠。

  很多人不知道,万一民去年也曾参加过首届大学生村官创业大赛,在半决赛时被淘汰。今年他带着项目再战终于夺冠,上一届获奖选手朱虹见证了他的成长:“看到万一民今年的表现,我眼前一亮!他变得沉稳大方,项目也完成了惊人的逆袭。”

  创业伙伴原是“夫妻档”

  1号选手汪厚俊,镇江天王镇戴庄村大学生村官,他的参赛项目是“有机庄园里的生态循环经济”。在播放的VCR里,他和妻子一起劳作,为养殖的羊喂草料、在草丛里捡鸡蛋……

  在随后3分钟个人陈述时,他请上自己的创业伙伴登台演讲。后来,观众才从主持人的介绍中知道,原来这位小伙伴就是他的妻子、大学生村官王品。

  舞台上的王品,字正腔圆,激情澎湃。“我们的创业项目生态、环保、有机,目前占地200亩,主要种植有机甜柿、薄壳山核桃,养殖草鸡、黑猪、山羊等,年产值超过200万元,吸纳165人就业……”看着妻子在聚光灯下的表现,汪厚俊心里充满了骄傲。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