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云南村官许俊:瞄准村民销售痛点发力

发稿时间:2017-06-2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许俊和妻子在村子桃园里拍婚纱照。

  “村官,就是村里的服务员嘛。”到云南省昆明市富民县永定街道白石岩村报到近2年,90后大学生村官许俊对基层工作有了朴素的理解。

  大学毕业后,做过小学语文老师,在昆明南博会做过英文翻译,还在官渡公安分局干过辅警,许俊在当大学生村官之前的经历可谓丰富多彩,但无一与农村有关。2015年10月,渴望在基层得到磨练的许俊,被选聘到富民县永定街道白石岩村任职。

  白石岩村委会位于海拔1800米的大山顶上,距离县城16公里,沿途都是山路,很不好走,岔道也很多,有几处甚至是90度急转弯加上坡。报到那天,许俊自己开的车,一路跟着村书记吴华缤的车,一连跟丢了6次。白石岩村交通条件的不便,大大超出了他的预期。

  在惊讶和忐忑中,许俊开始了自己的村官生涯。

  156户、615人,白石岩村人口并不多,但是住得比较分散。山村晚上极少有娱乐活动。年轻人想要看场电影,都要去十多公里外的县城,“要是村里也有电影院就好了。”村民无意中的一句话,许俊却上了心。

  在征得村书记同意后,许俊自掏腰包买来投影仪、网络机顶盒,配齐了音响。2016年5月12日,白石岩“山村国际电影院”揭牌。从此,只要一有空,他就不定期组织大家观看电影,播放有关精准脱贫政策、种养新技术等内容的视频……

  白石岩村有1100多亩冬桃树,是富民县最大的冬桃产地,但销售难始终是困扰村民们的最大“痛点”。许俊开始是在朋友圈小范围推介,依靠朋友们的宣传慢慢有了回头客,许俊就注册了一家微店,业余时间专门帮村民卖冬桃。

  许俊卖桃子,有自己的独家秘诀。上网卖桃子,首先要解决物流问题。为了找到价格便宜、发货速度又快的物流,许俊跑遍了富民县所有的快递公司和物流点,每一家的电话、报价、优点、缺点,都详细记录在本子上。通过详细比对,许俊有了一份“快递合作清单”。为了保证冬桃的品质和口感,所有昆明本地的订单,许俊都是当天下单当天送。他还自己采摘新鲜冬桃,自己开车送货。订单最多的一天,他从早上7点一直送到晚上11点。为了拿下一家房地产公司200公斤的“大单子”,他前前后后上门跑了好几次。村里人都笑着调侃许俊是白石岩村最优秀的冬桃推销员。

  许俊还注重客户反馈。再小的客户,他都要回访。本地客户,他一有空就登门,请客户“发牢骚、提意见”。通过客户对冬桃口感、味道等满意程度的反馈,许俊认真思考改进营销的具体措施。

  还别说,“回访”效果真不赖。不少客户问他:你们桃子这么好,其他的农产品品质怎么样?这让许俊眼前一亮:村里不光有冬桃,还有樱桃、杨梅、核桃、板栗呀。于是,他把村里的其它农产品,也陆续推到了网络上。

  一趟趟进城送货的经历,让许俊体会到村民们往返县城的不便。于是他想:外面不是流行“滴滴顺风车”吗?我也可以给乡亲们搭建一个“乡村顺风车”平台呀。很快他就在微信上建起了“白石岩父老乡亲群”,把村里有车的村民都吸纳进来,教大家怎么“发定位”、怎么“位置共享”,以后哪位村民开车往返县城,就在群里吼一声,方便其他村民搭车。这项小小的惠民举措,得到了村民的交口称赞。“既方便了大家搭车,也悄悄培养了村民们手机上网的意识,为后面的计划铺好了路。”许俊得意地说。

  后面的计划究竟是什么呢?许俊告诉记者,打算把全村拥有智能手机的村民召集起来,培训大家开网店的技能,让村里的农副产品通过网络大规模走出去。

  许俊的努力,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去年6月,村“两委”换届,他以超过90%的得票率当选村委会专职副主任。今年1月,许俊与村里的一名女干部领取了结婚证。他们的结婚照背景,选择在村里盛开的桃花树下。许俊说,“我爱白石岩,爱这里的桃花,爱这里的人,我选择不再离开,带领村民们脱贫致富。”(记者 聂 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