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村官来了 蜂蜜销路广了

发稿时间:2017-06-23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从养蜂场出来,脱掉身上的防护服,豆大的汗珠从陈亚娟的头上流下来。陈亚娟是四川省雅安市雨城区沙坪镇中坝村的大学生村官,3年前,她来到这个深山里的贫困村,当上村主任助理。

  陈亚娟报到那天,是村书记王银明骑着摩托车在崎岖泥泞的路上跑了四五公里,到村口把陈亚娟带进村的。村组干部和一些村民为她搞了一个小型的欢迎会,大伙看到山村飞来了大学生,脸上都乐开了花。“乡亲们是希望我改变村庄的现状。”陈亚娟说,看到贫困村的艰辛,心里也曾打过退堂鼓,但想到村干部和乡亲们的热切目光,她便告诉自己,一定要为这个村子做点什么。

  中坝村自然生态环境好,村民们祖祖辈辈都有养蜂酿蜜的传统,这里出产的蜂蜜色泽好、气味清香、口感醇厚。每年到了产蜂蜜的季节,不少城里人慕名开车前来购买。但长期以来,村民们都是粗放式饲养,蜂蜜产量低,根本赚不到多少钱。

  “不如我们成立合作社、注册品牌,规模化发展蜜蜂养殖吧!”在中坝村摸爬滚打两年后,一条清晰的产业发展思路在陈亚娟的脑海里成形了。这一思路也得到村里的认可。2016年初,九层岩养蜂专业合作社很快挂牌成立了,吸纳了28户贫困户、12名党员群众共40人作为首批社员,陈亚娟被推选为合作社理事长。

  成为领头人后,陈亚娟为村子蜜蜂产业的发展作了精心规划,增加蜂箱数量,着力提高社员们的养殖技能,探索科学的管理和营销模式,打响品牌。这个城里姑娘和村民们打成一片,在建设养蜂基地的日子里,穿着黑色的雨筒鞋、一条肥大的迷彩裤,钻进草丛里,一干就是一天。

  夏季,中坝村的天气炎热潮湿,却是蜜蜂采花酿蜜的关键时节。她又穿上了严丝合缝的蜜蜂养殖防护衣,这种衣服穿上身,走几步就是一身汗。可她坚持全副武装,把养蜂基地里105个蜂箱,每天都要检查一遍。

  秋季,中坝村的蜂蜜丰收了。“这么多蜂蜜啥时才卖得完哦?”村里的老人有点担心。可没想到,陈亚娟通过“互联网+”模式,向消费者直播养蜜蜂、提纯蜂蜜的全过程,在蜂蜜还没收获时就陆续收到订单。她还根据客户的需求,订购了简洁的蜂蜜包装,改变了以往村里蜂蜜散装称重、包装简陋的历史,村里的蜂蜜广销全国各地。(王卫东)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