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山东滨州大学生村官韩坤的“群众路线”

发稿时间:2017-06-26 16:27:55 来源: 齐鲁晚报

  韩坤,女,中共党员,毕业于济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山东省2015届选调大学生村官,现任阳信县金阳街道斜角王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省定贫困村斜角王最大的问题,就在一个“贫”字上。这对一个90后女生来说,确实有点难。

  市派驻村“第一书记”薛国华同志带来帮扶资金,帮助村民修路架桥。帮扶资金有限,薛书记和韩坤带头捐款,党员率先响应,原本群众都不抱希望的事情,在短短两天时间里,就筹得近10万元。工程车开进村里,路灯亮了,人心也亮了。

  捐款集资毕竟杯水车薪,群众囊中羞涩,各种问题还会纷至沓来。贫,就要“扶贫”,挖掘市场潜力,扶持产业发展,才是真正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财富。

  村中有一家简陋的衣架厂,里面三三两两的工人,似乎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它属于村中一位返乡创业,并且乐于造福家乡的企业家。在金阳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经薛书记和韩坤的多方奔走,该企业家投资成立了“王永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启用“梨乡好太太”、“知同发展”等品牌,在斜角王新建3000平方米的厂房,优先录用村中劳动力,渐渐地,村民由原本的农民,转变成小商品销售者、产业工人,从古老的土地中解放出来,舒展筋骨。

  “人类灵魂所需的东西,是不需要用钱来买的。”2017年6月,韩坤自费购置画笔、颜料、底漆等物品,放弃周末及下班后休息时间,为斜角王村亲笔绘制了12幅墙绘,面积近70平方米,内容涵盖“乡村文明”、“传统文化”、“基层党建”、“廉政建设”等。文化宣传润物无声,正悄悄改变着这个传统村落群众的精神面貌。

  两年的时间,韩坤在村官的路上越走越远,在群众中越走越深,韩坤说如果非要给这段岁月订上个标签,大概就简洁到只剩四个字——群众路线。(记者 丁辉)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