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青春无悔铸忠魂——追记修水县杭口镇“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发稿时间:2017-06-28 09:30:00 来源: 九江新闻网

  一直在搜寻,从来没放弃,可还是没等来好消息,一则官方通报的简短文字让无数人悲恸万分:6月27日11时左右,在修河河道南圳大桥处发现一具遗体;经家属确认为24日凌晨2:00许前往转移群众途中被洪水冲走失联的杭口镇“大学生村官”、扶贫专干程扶摇同志。

  “崽啊,我们回家吧!”离事发时已有80多个小时,再见时已是阴阳两隔,程扶摇的父亲程永祥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却再也唤不醒他心爱的儿子。

  洪水无情,八百里修河要带走村官牵挂;人间有爱,数万双眼睛难召回抗洪英雄。幕阜动容,修江呜咽。村里的乡亲们来了,同事和领导们来了,同学和球友们来了……大家从四面八方赶来送别抗洪英雄,心里有太多的不舍和缅怀。

  出生于1989年的程扶摇是修水县人,2011年从东华理工大学毕业;在外工作两年后于2013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并被分配到杭口镇杨坊村工作,今年年初调任茅坪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主要负责村里扶贫工作。

  “天没眼啊,太可惜了!”听到噩耗后,茅坪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东悲痛不已。当初,镇里安排程扶摇到村里工作,陈华东觉得他年纪轻轻,干不成什么事,心里还有些不太接受他。但共事大半年后,每每提及程扶摇,陈华东总要夸赞一番:“这小伙子很能干!”

  村里其他干部的年龄偏大,对办公软件也不太熟悉,程扶摇便主动担负起了村里档案等资料的整理工作。除了要对村内原有的贫困户进行摸查建档,还要对新迁入的25户贫困户进行一一登记,并帮助他们准备建房等申报材料;除此之外,他还在村里结对帮扶两户困难户,工作任务繁重。

  “来到我们村之后,他基本上就没有双休过,晚上加班整理材料是常事,有时一忙就是通宵,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有几次我还劝他休息一下。”陈华东说。6月23日下午,程扶摇参加镇里扶贫工作会议,晚饭后就留在单位加班,一直忙到晚上11时才回家。24日凌晨1点多,程扶摇接到镇里的电话:有两个村面临洪灾,需要紧急组织疏散村民。撂下电话,程扶摇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便驱车赶往杭口。不曾想,这一走便成了永别。

  除了做好驻村工作,程扶摇还协助镇里开展政法综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头两天,我还给他传了一份文件。”杭口村村干部刘娇莹掏出手机,看着她和程扶摇的聊天记录,说起工作上的点点滴滴,泣不成声。“感觉他非常有礼貌,也很阳光。”刘娇莹说,在平时工作中,她和程扶摇有较多接触,经常给他报送精准扶贫一卡通信息、易地搬迁户资料等,每次他都会及时回复,对资料中的身份证号、户主姓名等内容也会一一核实、反馈修改。

  在大伙眼里,程扶摇是典型的“暖男”,乐于助人的他心里总想着别人。

  程扶摇的性格很随和,大家总笑他黑,叫他“黑摇”,他也总是笑笑,毫不介意。而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他那份待人的真诚。“我是外地人,考到杭口镇后第一天就认识了他。”说起昔日好友,杭口镇桑管员唐文眼含泪花。2014年,唐文通过考录从老家吉安来到杭口工作,初来乍到人生地不熟,起初很想家的他有点不太安心工作。“每次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只要一个电话,无论多晚他都会开车接我出去聊天解闷。”唐文说,程扶摇在生活起居方面给了他很大的帮助,让他一步一步地融入单位这个大家庭。    

  “6月23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当时大家都忙着扶贫、防汛,手头上的事很多。那天早上,程扶摇听说我没吃早餐,还特意给我带来两个鸡蛋。”说起这件小事,杭口镇干部夏瑜满是感动。而就在24日凌晨,他赶到镇政府时,看到镇干部辜云生的摩托车在外面淋雨,他便赶紧把车推到了自己办公室。“在自己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还替他人着想,这样的人怎么会不招人喜欢呢?”夏瑜如是感慨。

  对待他人温暖如春,对待生活同样阳光向上。程扶摇特别喜欢体育运动,他是修水县足球队主力队员,身为皇马江西球迷协会成员的他生前最爱的球队就是“皇马”,而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有时假日休息,他还会来到学校绿茵场上,和孩子们踢球嬉戏,帮助他们提高球技。热爱足球的他“野心”不小:要带着球队拿下九江市联赛第一名,和大家一起改变修水足球现状,让更多人喜欢上足球。“我们基本上每周踢一场球,他在球场上很拼的,跑动非常积极,有股永不放弃、不知疲倦的拼搏精神!”修水水保局干部余悫这样评价自己的昔日球友。

  富有才情的他“能文能武”。工作之余,程扶摇总喜欢抱着吉他唱唱歌,写写文采斐然的句子。而就在初为人父之时,他饱含深情写下这样的诗句:那一年/他依然驰骋在绿茵场/甩掉烦恼和忧伤/那一年/他成了父亲/却幸福得像个孩子一样……只是,这一场洪水彻底卷走了他所有幸福,他不满两岁的孩子永远失去了父亲。

  程扶摇,这位幕阜山的好儿子,他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农村基层干部、一名共产党员的动人风采!滚滚洪峰冲走了他未酬的壮志,粗粝的沙石覆盖他28岁年轻的身体;他虽然永远躺在他热爱的家园厚土,但他的精神将永远留在人们心中。

  英雄,一路走好!

  (记者 姚星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