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用生命诠释忠诚担当——追记大学生村官程扶摇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7年6月24日凌晨2点多,江西省修水县杭口镇大学生村官程扶摇与镇党委书记匡美建等6人赶往双井村虎形自然村转移受灾群众途中,被迅猛的洪流卷走,不幸牺牲,献出了年仅28岁的宝贵生命。

程扶摇(左一)生前检查安全生产。

  出生于1989年的程扶摇,2011年毕业于东华理工大学机电工程本科专业,在外工作两年后通过大学生村官考录,回到故乡修水工作,分配到杭口镇杨坊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同时兼任镇扶贫专干,2017年年初调任茅坪村扶贫工作组组长,主要负责镇村两级的扶贫工作。

  书香门第出身的他,从小受父母的言传身教,养成了积极主动、吃苦肯干、阳光开朗的性格。初到杨坊村,他很快就成为村里的一份子,同事眼中的“开心果”,村组干部家里的“常客”。他除了履行好大学生村官的职责外,还协助镇班子成员完成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等工作,他的出色表现,赢得了镇村干部的一致称赞。2014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小程是个好后生,不娇气,不拖拉,能吃苦,有耐心,安排的工作不管多忙总能按时完成,老百姓反映的事总是有问必答。”杨坊村书记章水彬介绍。

  工作中的程扶摇是个“拼命三郎”。从事扶贫工作既要有高度的政治责任,又要有过硬的业务素质和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此,程扶摇坚持做到“三勤”:一是脑勤。他爱钻研,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学习政策,钻研业务;二是手勤。他坚持加班加点,分村逐户建好每一张贫困人口卡片,核对每一项数据,填好每一份报表;三是腿勤。他经常进村入户核实数据信息,跑遍了全镇384户贫困户,扶贫日志上密密麻麻记满了贫困户家庭情况。凭着这种“钉钉子”精神,杭口镇的扶贫工作经得起查、经得起问、经得起看。

  程扶摇所驻的茅坪村共有51户贫困户,村里其他干部的年龄偏大,对办公软件不太熟悉, 他对村书记陈华东说,“我是镇里的扶贫专干,我们村的扶贫工作千万不能拖后腿。” 于是,程扶摇不仅主动承担起繁重的资料档案整理工作,还与村里的两户困难户结对,经常与帮扶对象拉家常,帮助出点子、想办法,让扶贫真正扶到点子上,扶到老百姓心坎上。眼下,茅坪村易地搬迁中心村建设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主体房屋已基本就绪,范春江就是其中一户。提到即将竣工的新房,范春江含着泪说:“我能住上新房子得感谢小程,通过他的争取我才享受到房屋搬迁政策,没想到年纪轻轻的他竟然就这样走了!多好的年轻人,老天没眼呀。”

  今年4月下旬以来,按照全省统一部署,修水县全面开展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已经建立的扶贫数据需再次精准识别重新输入,面对人手少、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他没有半句怨言,夜以继日,默默无闻,尽管离家很近,可两个多月他只回家3趟。

  6月23日下午,程扶摇参加镇里扶贫工作会议后留在单位加班,一直忙到晚上11时才回家。24日凌晨1点多,程扶摇接到镇里的电话,有两个村面临洪灾,需要紧急疏散村民。放下电话,程扶摇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便驱车出发了。不曾想,这一走竟成了永别。“崽啊,我们回家吧!”离事发时80多个小时,程扶摇的遗体才被找到,望着阴阳两隔的爱子,程扶摇的父亲程永祥撕心裂肺地哭喊着,却再也唤不醒儿子了。

  生活中的程扶摇是典型的“暖男”。他性格很随和,大家总笑他黑,叫他“黑摇”,可他从不介意,总是笑笑。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他的那份真诚。“6月23日,也就是事发前一天,当时大家都忙着防汛,程扶摇听说我没吃早餐,还特意给我带来两个鸡蛋。”说起这件小事,杭口镇干部夏瑜泣不成声。24日凌晨,程扶摇赶到镇政府时,看到镇干部辜云生的摩托车在外面淋雨,便赶紧将车推到了自己办公室。

  程扶摇爱好广泛,他是修水县足球队主力队员,身为皇马江西球迷协会成员的他生前最爱的球队就是“皇马”,而最喜欢的球星是C罗。有时假日休息,他会和球友们奔跑在绿茵场上,挥洒激情和汗水。工作之余,他也喜欢抱着吉他唱唱歌,用文字记录生活中的感动,在初为人父之时,他饱含深情写下这样的诗句:那一年/他依然驰骋在绿茵场/甩掉烦恼和忧伤/那一年/他成了父亲/却幸福得像个孩子一样……只是,一场洪水无情卷走了他所有的眷恋,他不满两岁的孩子永远失去了父亲。

  “勇士犹生,有大义长存九岭;青春不朽,与杭山并立千秋。”在洪水肆虐时,程扶摇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冲锋在前、挺身而出,用行动展现了当代青年有责任、敢担当、有勇气、讲奉献的青春风采,兑现了“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铮铮誓言。(通讯员 包 鹏)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