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广东村官:客家美食创意引来财源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客家美食节吸引大批游客前来品尝。

  广东省珠海市斗门区白蕉镇虾山村地处水乡农田汇合带,这里的美食不仅有鱼鲜,更有独具风味的客家乡村美食。如今在几个“90后”大学生村官的努力下,白蕉镇的客家饮食文化正走入大众的视野。

  虾山村纯朴宁静,村里的客家咸茶、艾饼的制作技艺都是市级或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村民家中,热情的客家人必定送上一杯香浓的咸茶,咸茶由绿茶、芝麻、香菜熬制而成。艾饼取自房前屋后的艾草,甘甜中给人以滋补与防病的功效。糍粑更是与咸茶相配的绝佳美食,糍粑里的米花香,被糯米紧紧包围,一杯咸茶入口,一口糍粑咬下,顿生一种田园农家的美妙体验。

  廖兰珍、温武练、黄靖,王倩莹,这4个大学生村官组成的众创团队,无意中邂逅虾山村。为了不让本土文化湮没于世,他们带领村民开始了一段全新的创业历程:用互动体验让游客感受虾山的美食和虾山的客家风俗。

  虾山村的杨书记是个“70后”,一心想带领村民致富。4个年轻人找到杨书记后,和盘托出创业计划:“很多城市人都没到过农户家里,没见过农家的柴火灶,这就为深度体验乡间美食提供了卖点。”

  4个年轻人利用业余时间东奔西跑,拟就了策划方案,然后分头动员农户、跑商家谈赞助,过程曲折艰辛。

  去年“五一”假期,一场“食乐虾山”客家文化美食节悄然启动。糍粑、艾饼、鸡姜酒……这些独具客家特色的美食,原汁原味地呈现在游客面前,地道的口味以及有趣的烹饪方法吊足了游客的胃口。始料未及的是,一个村庄的小活动最后竞演变成一场特别的农家美食盛宴,引来2万人前来品尝,盈利20多万元。

  客家流水喜宴中有“九盘十大碗”的习俗。九盘指当地的九种小吃,十大碗指十道主菜。去年国庆节前,村官众创团队在新媒体发起宣传,邀请大家感受“客家喜事”,一起来过节,食客提前支付一定的费用,就可以体验虾山村人的喜事围餐,品尝“九盘十大碗”乡土美食,还能收到各种乡土小礼品和欣赏乡村文艺晚会,感知独特的乡村文化。“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乡村独特的文化资源变成财富。”4位大学生村官这样表达他们的愿景。(沈 特)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