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村官:复活剪纸艺术赢得市场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贠彩霞展示剪纸作品。

  2013年从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展示空间设计专业毕业后,贠彩霞没有像班上其他同学一样选择在艺术公司做设计或者到美术学校当老师,而是回到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洒河桥镇安家峪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

  安家峪村有几百年的剪纸传统,家家户户都有剪纸能手。近年来,由于剪纸市场不景气,许多老艺人都不愿干了。眼看着这门民间艺术就要失传,贠彩霞心里五味杂陈。美术专业出身的她,见到这些技艺精湛的剪纸艺术品视若珍宝,恨不能一下子学完全部技巧。“没有经济价值,即使是再精美的东西,村民也不会干。让民间剪纸这一古老艺术焕发新的生机,关键是开拓市场。”从那以后,贠彩霞一有空就想:怎么把现代元素注入传统剪纸,振兴并做大做强剪纸特色产业?

  贠彩霞萌生了一个大胆的创意:创办一个文化公司,一来可以弘扬迁西县的剪纸文化,二来也可以把散落民间的手艺,如剪纸、木雕、泥塑、苇子画等集合起来,打造一个共同创业的平台。

  办公司可不是儿戏,贠彩霞为此忙得团团转,先后数次去张家口蔚县红宇剪纸有限公司学习上色和刀刻工艺,又到剪纸产业发达的衡水考察剪纸市场现状,并学习了刀刻装裱、销售制作等流程。一番精心准备,2014年6月洒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了。

  公司成立后,主要推出四个主打产品。一是迁西民俗风物系列,主要依托迁西县丰富的旅游资源,把这类剪纸作品投放到旅游风景区,作为纪念品;二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三是佛教文化系列;最后一个是“村官工作生活”系列,防火防汛、创业致富、走访村民……只要是发生在村官身边的故事,她的作品都有涉猎。

  2014年迁西县“景忠山庙会”期间,贠彩霞和她的公司举办了为期8天的“中国民间剪纸艺术作品展”。“我们把传统的艺术注入新鲜元素,比如把窗花装裱在画轴上,再请书法家题词,一件艺术品就诞生了。悬挂在客厅当装饰品或者送人都可以,一个小小的改变就打破了窗花只能贴在窗户上的传统模式。”贠彩霞在实践中还有许多探索,比如将剪纸放入镜框中,做成小型的摆台;或者剪一些时尚的题材,比如小朋友们喜欢的“喜羊羊美羊羊”系列,年轻人喜欢的“直升飞机”系列等;她们还将剪纸艺术融入到灯具中,设计了各式各样富有传统韵味的新式灯具。展览8天共卖出了1万多块钱。

  试水成功的贠彩霞,开始准备大规模生产。剪纸技艺是一项精细活,入门不是那么简单,从业人员必须经过系统培训。经过一番动员后,有100人报名学习。贠彩霞一边现场示范,一边细心讲解剪纸工艺制作流程、分析市场前景。她还请来张家口蔚县的师傅给村民做免费培训。“从设计到刀刻,从点染上色到装裱制作,只有熟练掌握了四道工序,才可以成为剪纸公司的合格员工。”

  贠彩霞用自己手中小小的剪刀,托举起迁西剪纸未来的希望。(嘉 琪)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