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湖北村官汪学东:打造花菇种植扶贫品牌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汪学东查看花菇生长情况。

   汪学东: 打造花菇种植扶贫品牌

  “这是一杯糖水,里面有些浑浊的杂质。”6月17日下午,汪学东给贫困户送去鸡苗时,村民给他倒了一杯糖水。汪学东接过水杯,先是犹豫了一下,接着猛一仰头把糖水喝了,啥也没多说。

  汪学东,2012届大学生村官,现任湖北省大冶市灵乡镇贺铺村党支部副书记,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他2014年创办的花菇项目名气大得很,今年1月刚被评为湖北省名牌产品。个人创业成功后,汪学东带领更多的村民加入了花菇种植行列。不仅如此,2015年,他自掏腰包购买鸡苗和饲料送给贺铺村的贫困户,并帮助他们解决土鸡、土鸡蛋的销路问题。

  村民感念在心,非常关心他的去留。有个村民说,对老百姓这么好的村官应该高升,汪学东笑着说:“我的事你别操心了,即使我任期满了离开了,我还是会经常回来的。”

  2012年汪学东考上大学生村官到贺铺村任职。村里的“386199”部队最让他牵挂。2013年5月,他一手创办了“爱儿童老人网”,至今共组织社会爱心人士帮扶20余次,为400多位儿童和老人送去了关怀。

  网站运行一年后,汪学东认识到,社会帮扶是输血,只能解一时之需,要想真正改变村民的生活必须找到一个造血式的、持之以恒的路子。对!就是创业!

  2013年7月,汪学东在全国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培训班上结识了一位种植花菇的同行,经过多次实地考察,2014年初,汪学东把自己的创业项目确定为花菇培育,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花菇适合大面积种植和推广,“能带领村民一起干!”

  “菌丝培养温度24至26度最好。”如今的汪学东介绍起花菇培育俨然行家里手的模样。从一个不懂行的小年轻到一个人人信服的专家,汪学东吃的苦头常人难以想象。

  买了专业书看得云里雾里,请教种菇大户却被甩了脸色。起初,汪学东的学技之路并不顺利。在得知随州是全国最大的香菇交易市场之后,汪学东驱车300公里,住在当地农户家踏踏实实学技术。拌料、灭菌、点种……每个过程汪学东都细细看,用心记。

  学成归来,说干就干。为了节约成本,汪学东自己动手搭建菇棚。一根楠竹上百斤,压得他手上磨出了血泡,肩膀磨破了皮,但他咬牙坚持。花菇灭菌需要连烧锅炉四天四夜,他就在灶旁支一张床,和妻子轮流值守,丝毫不敢懈怠。

  经过精心培育,2015年元旦,汪学东试种的1万袋花菇出菇了,一片接着一片,一朵叠着一朵,卖相真的好极了,成了市场上的抢手货。汪学东第一时间注册了“灵祥”花菇品牌,成立了大冶市灵祥花菇种植专业合作社。

  汪学东的创富效应带动了一批村民加入花菇种植行列。为了帮助社员快速掌握技术,他免费做“跟进式”培训,对上门指导的技术人员,制定了四条纪律:不许吃社员一顿饭、不许拿社员一包烟、不许喝社员购买的饮料、工作期间不许饮酒。而他自己的场地和机械,则免费提供给社员使用。

  目前,花菇种植合作社社员已达31户,其中贫困户占53%,辐射灵乡镇6个村及周边3个乡镇,吸收留守妇女20人,吸引回乡村民12人。2016年,合作社年产值500万元,其中包括电商销售110万,产品卖到了德国、意大利、新加坡等国家。

  为了帮助更多的村民,去年汪学东自己花钱买鸡苗分发给50户贫困户,“让贫困户通过劳动得到收入,这样的脱贫有尊严。”汪学东根据家庭情况,给每户贫困户分发了30至50只不等的鸡苗。养得最好的一户,领了50只鸡苗,存活了47只,每只成鸡售价100元,土鸡蛋1元一枚,一年增收了好几千块。今年6月,汪学东从去年的养鸡户中挑选养得比较好的贫困户35户,每户分发100至200只鸡苗,坚定地把这件惠民实事做下去。

  去年汪学东买鸡苗、买饲料总共花了5万元,好多贫困户并不知道这是他的个人行为,汪学东也从来不解释,“只要他们生活真的能改善我就满足了。”汪学东说,当初选择到灵乡镇最穷的贺铺村任职,他就是抱着改变全村面貌的决心来的,然而脱贫攻坚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目前我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既然不能改变全村,那就从改变几户家庭开始吧。”(记者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