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村官潘中杰:让贫困户养猪能挣钱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新华日报

  

  潘中杰查看猪仔。  

  6月中旬,在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王集镇梨树村近郊一处100亩的生态养殖场里,望着即将出栏的几十头黑猪,大学生村官潘中杰掩饰不住地内心的欢喜。

  出身农村的潘中杰,毕业后选择回家乡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为此父亲没少动怒,父亲不想儿子再在农村受苦,希望他在城里找份体面的工作,但没能拗过儿子。

  2013年6月,潘中杰来到泗阳县王集镇魏圩村任职。走访入户了解村情时,村里养猪大户李海浪大爷向他倒苦水:“现在行情太差,养猪根本不挣钱,还卖不掉,明年不养咯。”家里养过猪的潘中杰,明白大爷话里的酸楚。回去后,潘中杰反复思索,如何提高养猪户收益?经过多方了解和实地考察,潘中杰向李大爷推荐了生态黑猪饲养。“李大爷,生态黑猪肉肉质好、细嫩多汁,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市场上很受欢迎,价格也比普遍猪肉高,养殖效益可观。”看着李大爷疑惑的表情,潘中杰知道,语言没有多大的说服力。于是他联系了在山东农学院的同学,带着李大爷一起去山东实地考察。回来后,李大爷虽然没有完全打消顾虑,但决定先养100头试试。潘中杰托同学帮李大爷购买了苗猪。

  和李大爷合作开启了潘中杰的创业之路。刚开始,由于喂养不规范、技术不到位,一些猪仔相继发生疾病,损失不少。但他没有退缩,再赴山东农学院学习生猪养殖和疾病预防技术。经过学习,潘中杰了解到有一种具有杀菌消毒作用的蔬菜——菊苣,用作饲料能有效预防生猪生病。回村后,他雷厉风行地租了30亩地专门种植菊苣。

  以放养方式饲养的黑猪肉,上市后受到当地消费者的欢迎。为了扩大销售,潘中杰在宿迁市区开设了2家门店。目前,苏州门店也在筹备之中。

  随着饲养经验日趋成熟,2014年,潘中杰成立了“泗阳县惠杰养猪合作社”,以“大学生村官+养猪大户+基地+贫困户” 的模式运行。潘中杰把清理猪舍、喂养生猪等日常打理工作交给村里身体残疾的贫困户做,为贫困户提供家门口的挣钱的机会。“别处打工没人要,在这里每个月能有1000多块钱的收入呢。”腿脚不便的老陈心满意足地说。

  对于村里那些有能力饲养的贫困户,潘中杰与他们签订送猪苗、送技术、送销路的“三送”协议。今年56岁的周大爷,5年前失去了儿子,儿媳也离开了,他和老伴种着三四亩地,拉扯着9岁的孙女,一家3口日子过得很是清苦。潘中杰和他签协议的时候,对于免费送猪苗,还包销路的事,周大爷还不太相信,他直言:“哪有这种好事?”直到潘中杰把猪苗送来,手把手教他如何饲养时,周大爷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去年,潘中杰给周大爷家送了2次猪苗,每次4头,扣除成本,周大爷一年挣了7000多元。现在和邻居们聊天时,周大爷总是不停地说:“这个小村官好啊。”

  如今,潘中杰的生态黑猪养殖项目投资已达260万元,存栏黑猪880头、种猪4头,种植菊苣30亩,预计年产值360万元,带动当地58人就业,并让20余户贫困户顺利脱贫。(记者 刘 琼)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