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盱眙“小村官”人称“小马云”

发稿时间:2017-06-30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日前,到村工作两年的江苏省盱眙县大学生村官张瑞,被江苏省委宣传部授予“最美大学毕业生”荣誉称号。颁奖词这样写道:张瑞扎根农村服务百姓,整合资源创新模式,是农村电商发展的“开路先锋”。

  提起盱眙,人们自然会想起名闻遐迩的龙虾,该县目前从事龙虾养殖、贩运和烹饪的人员达10万人,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晓红说,“在盱眙工作,你不想与龙虾有交集都不太可能。”张瑞正是瞅准龙虾这个品牌产业,在“卖”与“养”上做足文章,才实现了自身价值,赢得群众交口称赞的。

张瑞在向客户推介虾稻米。 卞 刚摄

  被誉为“龙虾哥”的叶露露是与张瑞年纪相仿的青年创客,也是张瑞电商平台的“最佳搭档”。提起张瑞的电商服务中心,他由衷地感慨:“好村官办了好项目”。

  2015年8月,张瑞被选派到盱眙县旧铺镇旧铺居委会担任主任助理,镇党委安排他负责全镇的电子商务工作。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协助盱眙县农村淘宝,设立旧铺镇村级服务站点。2016年1月,旧铺镇4家农村淘宝服务站同一天开业,当天销售额超过20万元。

  “虽然这是一项常规工作,我却把它作为带民致富的突破口。”面对记者,中等身材的张瑞道出了他当初的梦想。

  王静静,原本在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工作。2015年,她从苏州回到家乡盱眙,做起绿色有机农产品生意。刚开始王静静就遇到了难题,“我们的猪和鸡,都是用山芋秧、牧草和南瓜来喂养的,品质虽然好,但尝试微商销售的效果就是不理想。”

  正当王静静一筹莫展之时,她发现旧铺镇上新成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可免费提供电商培训,王静静怦然心动,当即报名参加了微商、电商培训班。“中心不仅帮我们注册了商标,还和我们线上线下一起操作,客户群累积越来越多,销量上去了,价格也上去了。”王静静说。

  为解决农村电商普遍存在的宣传力度不够、重叠运行、效率低下等问题,2016年初,张瑞创办了“盱眙县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整合电商资源抱团创业,吸纳了包括“龙虾哥”叶露露在内的91名青年创客参与电商服务。当年4月,成功组织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暨企业家洽谈会”,60余名企业家代表参会,达成合作协议15个,并与盱眙县温州商会成立合作联盟,以龙虾为主的盱眙特产线上销售进入一个新天地。

  如今,农村电商服务中心不仅为4个农村淘宝服务站点提供服务,还在旧铺镇的13个村和2个场设立了自己的服务站,累计服务企业20多个,直接带动近百名村民电商创业,实现了农民购物、销售、便利生活、生产服务、创业“五个不出村”。张瑞因此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为“小马云”。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