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万里扶摇去 追忆泪沾襟——修水贫困户怀念青年村官程扶摇

发稿时间:2017-07-11 10:34:00 来源: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

  “三更风雨行,道义担肩,一念身心系乡梓。万里扶摇去,勋名载史,满城父老送英雄。”当江西修水县杭口镇的众多父老乡亲追忆起“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点滴往事时,这位为民牺牲的英雄被刻画得越发清晰。

QQ图片20170711102151

  数万人送别程扶摇

  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讯(记者胡康林 实习生 李小丹)“三更风雨行,道义担肩,一念身心系乡梓。万里扶摇去,勋名载史,满城父老送英雄。”当江西修水县杭口镇的众多父老乡亲追忆起“大学生村官”程扶摇点滴往事时,这位为民牺牲的英雄被刻画得越发清晰。虽然滚滚洪峰冲走了他未酬的壮志,粗粝沙石覆盖了他年轻的身体,但他的精神在人们心中永存。

  任劳任怨负责任

  程扶摇是修水县人,1989年出生,他的父亲是修水一中的语文老师,给他取名“扶摇”,是希望他像大鹏一样翱翔九天。程扶摇2011年从东华理工大学毕业,在外工作2年后于2013年考上“大学生村官”,并被分配到杭口镇杨坊村工作,2014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今年年初,程扶摇调任茅坪村担任扶贫工作组组长,除了负责村里扶贫工作,同时还在镇里协助政法综治、精准扶贫易地搬迁、新农村建设、安全生产等工作。“来到我们村之后,他基本上就没有过双休,晚上加班整理材料是常事,有时一忙就是通宵,十天半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有几次我还劝他休息一下。”茅坪村村党支部书记陈华东说,程扶摇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是个“拼命三郎”。

  6月23日下午,程扶摇参加镇里扶贫工作会议,晚饭后就留在单位加班,一直忙到晚上11点才回家。24日凌晨1点多,程扶摇接到镇里的电话,有2个村面临洪灾,需要紧急组织疏散村民。撂下电话,程扶摇来不及和家人道别便驱车赶往杭口,而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家。

QQ图片20170711102205

  程扶摇的办公桌

孝顺友善待人诚

  在程扶摇的办公室,各种精准扶贫和贫困户情况的资料摆在办公桌上,电脑前放着一块手表,一个杯子里还留着两个鸡蛋。“事发前一天,当时大家都忙着扶贫、防汛,那天早上程扶摇听说我没吃早餐,特意给我带来两个鸡蛋。”说起这件小事,杭口镇干部夏瑜满是感动。就在24日凌晨,程扶摇赶到镇政府时,看到镇干部辜云生的摩托车在外面淋雨,他便赶紧把车推到了自己办公室。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