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富民路上,大学生村官凭什么领跑

发稿时间:2017-07-14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张璇在蜂农家中了解土蜂蜜生产情况。

  吴国涛扛着虾饲料走在虾塘边。

□ 本报记者 张粉琴

  前不久,中组部发布2016大学生村官工作“年报”,其中有一组数据颇为亮眼:10.26万在岗村官中,有8313人创业,创办项目6314个,为农民群众提供就业岗位92604个。也就是说,超过8%的大学生村官将创业付诸行动,且平均每个村官为11个农户新造了“饭碗”。显然,大学生村官已成为乡村带民致富的“领头雁”。

  跨出校园不久的大学生村官,年纪轻,经验少,人脉稀,致富路上,他们凭什么带跑农户?不久前揭晓的第十届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数十位大学生村官名列榜单。翻开这些上榜村官创业富民的经历,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生产新技术——

  身怀绝技,他们的产品就是不一样

  江苏省句容市后白镇大学生村官吴国涛,是个技术牛人。他任职的泗庄村,以水产养殖为主。但村民们养殖的青鱼、草鱼、鲢鱼等多是市场上的“大路货”,利润越来越少,增收困难。吴国涛决定试养市场俏销的南美白对虾。凭借西南大学水产学的专业基础,加上自费赴广东、福建等地学习,他掌握了“海虾淡养”关键技术。2013年夏天,他养殖的南美白对虾上市,一下子就赚了几十万元,利润率超过50%,村民们被震撼了。看到市场供不应求,批发商到虾塘边等货,吴国涛及时将南美白对虾的养殖技术在村里推广。目前,已有20多个养殖户跟着吴国涛“弃鱼养虾”,并定期接受他的技术辅导。

  和吴国涛一样,海南省乐东县黄流镇佛老村大学生村官邢福甫,也因为身怀绝技,为乡亲们所敬佩。邢福甫毕业于华南热带农业大学,他的创业从自家50亩芒果园开始。当地农民种芒果,多数凭经验施肥喷药,品种也是多年不变。邢福甫则大胆引进新品种,并把嫁接改良等技术应用到生产中。他种的芒果不仅比传统方法种植的早熟2个月,而且品相和口感也略胜一筹,还突破了一年结果两次的重大技术。周边农民种植芒果亩产多在2500斤左右,而邢福甫却达到4500斤左右。

  为了帮助乡亲们提高芒果产量和品质,邢福甫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并到果园现场指导。在他的带动下,全村芒果种植面积很快翻番,达到5000多亩。他培育的科技示范户年种植收入达10万元,一般种植户也超过3万元。村里的老种植户邢惠苑说:“我种的100多亩芒果,原来产量才十几万斤,用了邢福甫的方法,产量一下子猛增到20多万斤。同样的地和工,有技术就是不一样啊。”

  老农户的感慨,说出了一个重要事实:村民之所以心甘情愿跟着大学生村官跑,是因为他们掌握了具有含金量的种养技术。随着现代农业科技含量的提高,农民的“老一套”肯定玩不转了,无论引进新品种,还是改善农产品品质,技术都是一道重要的门槛。大学生村官,尤其是农林院校的毕业生,通过先学先试,摸索出一套实用技术,这就是他们带民致富的重要底气。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