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河间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服务村民

发稿时间:2017-07-24 13:30:26 来源: 河北新闻网

  夏日清晨,微风轻拂,一个朝气蓬勃的女孩,骑自行车行走在林荫路上。十几分钟后,她来到一片林地,轻车熟路地打开铁丝网,仔细查看她的宝贝——精心培育的黑木耳菌棒。这是她每天早晚的“必修课”。女孩是河间市龙华店乡南王庄村大学生村官左碧霄。

  

她绞尽脑汁,要让村里的林地“活”起来

  28岁的左碧霄是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园艺学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林学专业。2015年10月,担任河间市龙华店乡南王庄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很多人不理解,一个硕士研究生,回到农村工作,到底图啥?左碧霄说:“工作在农村或者城市,本质上没有什么区别。不管在哪工作,都要做有益于他人的事业。这就是我从农村来,又回到农村的原因。”

  左碧霄到村里第一天,就通过多种渠道掌握了村里的基本情况。南王庄村是个林业生态村,前两年,村里响应乡政府“万亩大方”的政策,全村土地逐步退耕种上速生杨。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稍微年长些的,除了接送孙子孙女外,就是打麻将。看着闲置的林地和围着麻将桌的乡亲们,左碧霄动起了脑筋。

  左碧霄开始联系老师和师兄们。西南大学做林下经济研究的刘老师,建议她进行林下食用菌种植,因为食用菌对光照的需求量最少。左碧霄征得了乡领导的支持,和村干部乘车到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通州永乐店镇食用菌基地考察。

  这次考察坚定了左碧霄试种黑木耳菌棒的信心。8月中下旬,左碧霄花3000元从通州专平食用菌生物技术公司进购了1000个黑木耳菌棒,进行试种。菌棒种植后,她每天早晨睁开眼就往村里跑。看着黑木耳一点点从菌棒里长出来,左碧霄的心开始欢呼雀跃。然而,事与愿违,已经凉爽的天气,气温突然回升,导致黑木耳不同程度染菌。“用了很多种补救方法,1000个菌棒几乎没有什么产量。”左碧霄很难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