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安徽大学生村官卢志龙:基层工作挥洒青春梦

发稿时间:2017-07-24 08:42:43 来源: 中安在线

大学生村官卢志龙:基层工作挥洒青春梦

  工作中的卢志龙

  他天生左臂残疾,从小同学们就喜欢半开玩笑地叫他独臂大侠杨过,但是乐观开朗的他从来没有生过气,而是希望像杨过一样扶危济贫;领导为了照顾他,让他在办公室负责软件资料工作,但他主动要求下队积累工作经验;他刚到村里任职时,村里人以为是来镀金的,他没有反驳,而是默默地用行动赢得了村民和同事的认可。

  他就是卢志龙,广德县桃州镇山关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工作两年多来,他参与主编了大学生简报、发起成立了“壹苗基金”,走访困难户,解决土地纠纷,用一只胳膊做了很多常人难以做到的事。

  没有因左臂残疾而有一丝遮掩

  2012年8月,卢志龙志愿来到了来到广德县桃州镇山关村,当上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他每天单手骑车十多分钟来到村委会,在村民和同事的眼里,这个小伙阳光、开朗、热情,丝毫没有因为左臂残疾而有一丝遮掩。

  村委会计生专干程高玉回忆道,第一眼看到卢志龙时根本没有发现他只有一只胳膊,当她发现之后又不好意思问,有些事情也纠结让不让他做。工作几天之后,卢志龙可能看出来她的疑虑,没有任何避讳地告诉她:自己的左胳膊是先天残疾。

  因为卢志龙的坦诚、阳光,大家经常找他帮忙。卢志龙是个电脑通,谁的电脑出了问题就找他。考虑到他身边不便,有些工作同事们想照顾他,可是卢志龙不愿意享受特别待遇,总是以“我能行”婉拒。

  面对同事和村民的疑虑不气馁

  “大学生村官来到偏远山村,无非是来镀金的。”在村民梅勇的眼里,卢志龙一开始对他的印象很不好,不过后来发生的一件事情让他彻底改观。前年村里修路时,施工人员将泥土堆到了吴大叔的水塘里,双方为此吵得不可开交。梅勇说,为了化解纠纷,原本只有上下班看到骑车的卢志龙,那段时间每天能看到四五回,正是因为他的这股韧劲,终于把这起纠纷平息了。

  山关村村委会书记孔祥楼说,他此前也认为卢志龙来农村工作只是走过场,可是后来发现他很有干劲,村里几乎所有的工作他全部都参与,正是因为他努力付出,给村委会工作减轻了很大压力。

  去年4月份,山关村的两个村民组发生了一起宅基地纠纷,村委会人员赶到现场后发现,双方争吵很厉害,一时间很难调解。孔祥楼回忆说,当时卢志龙也在现场,他出了一个点子,让这个棘手的难题迎刃而解。卢志龙建议,喊两个村民组的老人来勘察并划定地边界,两个村民组都认同这一提议,最后这一纠纷在两天内得到了化解。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