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烧烤模式”,见证村官民生情怀

发稿时间:2017-07-2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7月20日,翁新强(右)当场支付贫困村民郑自发的货款。

   “小暑连大暑,热得没处躲。”近来,全国多地进入“烧烤模式”,身处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们,并没有因为“桑拿天”而停止服务民生、创业带富的脚步,他们用咸涩的汗水换来村民生活的甘甜。

  7月17日,浙江磐安大学生村官羊银地一整天都在外面暴晒。当天,他和村里的干群一道,忙着为低收入农户陈仁方搬家、拆除危房,迷彩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

  陈仁方的房子是D级危房,泥木结构,在6月份的汛情中,已经倒塌了一面墙,但老人家因为没钱盖新房坚持不肯搬。羊银地奔波了好几天终于为他申请到各种补贴、找好了过渡房。在做通了陈仁方的思想工作后,村里组织人员着手帮他搬家和拆除危房。

  “东西还不少嘞!”百来斤的木柜、床,大小什物……羊银地和村干部们一趟趟抬上电动车,运往过渡房,前后花了4个多小时,当天上午羊银地忙得汗流浃背。下午,拆危的危险系数升级,羊银地自告奋勇地爬上屋顶揭瓦,灼热的太阳直晒脊背,火辣辣地疼。接下来开始拆墙时,羊银地猛一拉手中的绳子,“轰隆”一声巨响,墙面应声而倒,弄得羊银地满身灰土。“ 陈大爷搬迁的事总算落实了,我心里的石头也落地了。”

  7月24日,记者连线湖北村官翁新强时,电话那头传来他的声音,“正午气温肯定超过40度,热得人头痛!但是我必须挨家挨户跑。”翁新强是湖北省的创业明星,五味子项目是他打造的富民产业。最近几天,翁新强正忙着挨家挨户收购五味子。“为什么不能等到天气凉快些收呢?”面对记者的疑问,翁新强的答复是,一方面收成不等人,另一方面住在大山里的贫困户没有电话联系不上,就得及时上门收购,因为“我当初跟他们签的收购价格是高于市场价的,万一他们把五味子低价卖给别人,可就要吃亏了!”

  早上5点出门,晚上10点回家,要么坐车赶路,要么装袋、过秤、装车,这是五味子收购季翁新强的生活常态。收购五味子真是个体力活,翁新强所在的湖北省十堰市郧西县地处陕鄂交界处,山多、路窄,货车根本开不进去,只好用小板车拉,没有小板车就靠人扛!一袋五味子70多斤,一次扛两袋!翁新强告诉记者,最远的一次他肩扛140多斤的蛇皮袋徒步走了2公里,来来回回跑了好几趟。大太阳灼得他晕眩,工作服湿透,背后溢出了一条条白色的盐渍。一天下来要跑30多户,再顺路发展一些新的种植户,体力确实有点透支啊。

  “农户看到我如此卖力,他们也很心疼。只要能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太阳暴晒这点苦又算得了什么。”翁新强说。 (周妍 陈涛)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