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村官蔡龙龙:策划葡萄节“一炮打响”

发稿时间:2017-08-04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蔡龙龙帮助果农管理大棚葡萄。

  “巨峰葡萄熟了,当天采摘,送货上门。”“发展好葡萄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第三届葡萄文化节开幕式招商全面启动。”7月以来,大学生村官蔡龙龙微信朋友圈的关题词就是葡萄。他所在的江西省德安县聂桥镇梓坊村,是一个种植巨峰、夏黑、京亚、天峰等葡萄的特色小山村,目前共有170多户果农种植葡萄1500亩,年产约450万斤,去年销售额达1260万元,其中游客采摘260万,线上销售200万。这些漂亮的数据,蔡龙龙功不可没。

  在蔡龙龙到岗之前,梓坊村的葡萄种植规模虽大,但是销路单一,主要是传统的批发零售。果农洪爱华回忆,早几年卖葡萄很费力,价格还不高,每次都是凌晨两三点钟赶早把葡萄送往德安县大市场,要是等商贩来收购,有时候才两三块一斤,最便宜的时候,只能卖一块钱一斤。

  2014年刚到村,蔡龙龙就想着如何为当地的优势产业打开销路。偶然间,他看到外地几个村子举办水果节的新闻,萌生了在梓坊村搞一场“葡萄节”的想法。村干部很支持他的创意,但最大的拦路虎就是活动资金。拉赞助试试?蔡龙龙尝试着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招商信息,得到了许多积极的反馈。由于蔡龙龙的策划周全又有吸引力,一个月后,他成功拉到了赞助,并和一家企业谈妥由他们免费提供接送游客的大巴。为了扩大辐射效应,蔡龙龙还邀请当地媒体参加葡萄节。

  2015年7月,梓坊村首届葡萄节如期开幕,南昌、九江的游客纷至沓来。“这个无籽葡萄又好吃又方便。”“葡萄榨汁也不错。”游客们兴致盎然品尝着,对着媒体的镜头忍不住夸赞。除了葡萄采摘,蔡龙龙策划的文艺表演,吃葡萄大赛,乡间流水席等活动让葡萄节开幕式有声有色,人气爆棚。当天梓坊村共接待了600名游客,卖出葡萄4000多斤。九江电视台和江西都市频道做了报道后,梓坊村的葡萄一批一批往外送,游客一批一批迎进来。

  村里没花一分钱就把葡萄的名气打出去了,村干部和村民都夸这个小伙子能干。而蔡龙龙的本事还不止于此。

  蔡龙龙的微信里有好友2000多人,他把葡萄的图片一发,求购的人不少。于是,蔡龙龙决心带领全村果农手机上卖葡萄。可是很多村民一开始连微信都不会用,蔡龙龙就手把手地教,还建了一个微信群,把果农经销商聚集在一起。现在,梓坊村的网上客户已发展到5000多人了,葡萄最远卖到了厦门、大连等地,这是果农们想都不敢想的事情。果农洪爱华说,“有了小蔡,我们卖葡萄再也不用那么辛苦了,在家里就可以把葡萄卖出去。”

  为了进一步巩固县城市场,蔡龙龙还在德安县城租下了一家店面,设立了梓坊村葡萄销售点,为城市居民送货上门,7至9月份,每月可卖出9万元的葡萄。

  蔡龙龙向记者透露,今年的葡萄节将在8月12日举办,准备工作正有序进行。今年的开幕式还有两个亮点,一是举办商超对接仪式,二是产业扶贫签约仪式。梓坊村共有贫困户40户109人,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蔡龙龙走村入户向百姓宣传产业直补政策,并摸底贫困户家庭情况,对有种养意愿的对象进行登记,或养殖由帮扶单位提供的鸡鸭猪苗,或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葡萄产业合作社享受分红。未来,蔡龙龙计划发展以葡萄为主题的乡村旅游,“让梓坊村越来越好,村民的生活越来越火。”(记者 周 妍)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