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一场青春与乡村的对话

发稿时间:2017-08-04 00:00:00 来源: 农民日报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开幕式现场。

  

  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脱贫攻坚分论坛现场。

  巍巍太行群英会,魅力振兴添光彩。7月29日至30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在山西省长治县振兴村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三农”专家学者和200多名大学生村官齐聚一堂,就“发展农村新业态·促进脱贫奔小康”两项议题深入研讨,并发布了《2016—2017中国大学生村官发展报告》。

  本届论坛由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出版社、农民日报社、长治市人民政府等单位主办。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任、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组委会名誉主任顾秀莲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与会大学生村官普遍认为,本届论坛内容丰富,是一场汇聚乡村锋芒的思想盛宴,不仅有助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能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村官们纷纷表示,将把论坛的好声音带回到村里、传达到群众中、落实到工作中,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带动更多父老乡亲走上致富路。

  肩负助农脱贫致富的重任

  “当代大学生村官肩负着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重任,我们应该坚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认真探讨如何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努力推进农村脱贫奔小康。”顾秀莲强调。

  从2007年以来,全国累计选聘大学生村官47万人左右。截至2016年底,在岗10.3万人,其中有6.7万名大学生村官进入村“两委”班子,7000多人担任村“两委”正职。有10090名走上乡科级以上领导岗位,有1.5万名大学生村官参与创业致富。

  西藏大学生村官边巴次仁就是其中一员。从2012年起,他担任大学生村官,去年他当选为帕当乡康阿村党支部书记后,狠抓党建工作,建立了团结务实、能够带领群众致富的村“两委”班子。

  边巴次仁介绍,康阿村有54户贫困户,占了全村农户一半。如何使这些贫困户早日脱贫,是压在他心头上的一块大石头。他经过入户走访、建档立卡,帮助每户制定了精准脱贫方法,最大限度地调动贫困户的积极性,安排他们到力所能及的工作岗位上,有效增加了收入。经过一年多努力,全村农牧民收入明显增长,有24户贫困户脱贫,明后年贫困户将全部脱贫。

  顾秀莲指出,大学生村官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希望大家以本届论坛为新的起点,以受到表彰的全国大学生村官十佳“村民贴心人”为榜样,不忘时代使命,稳步推进新业态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顾秀莲强调,此次论坛举办地振兴村就是农村新产业、新业态发展获得成功的很好范例。近年来,振兴村在牛扎根书记的带领下,以生态农业为基,以山水、田园文化为韵,以休闲体验为题,以产业融合为径,凝心聚力,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实现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昔日一个贫困村变成了美丽乡村,先后获得了全国文明村镇、中国十佳小康村等荣誉称号。

  针对如何发展农村新业态,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宋洪远认为,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培育宜居宜业特色小镇。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