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灌云村官考核 用上“大数据”

发稿时间:2017-08-1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8月4日上午,在江苏省灌云县东王集镇大学生村官之家,一群年轻人围在电脑旁,你一言我一语地谈论着。“最近因为参加公务员考试占用时间较多,去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家走访次数不足。”大学生村官小顾看到考评结果紧张得满脸通红。“这套日常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很精准,工作孰优孰劣一目了然,到年终考评时,大家都心服口服。”大学生村官金姝延说。

  “考核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这是灌云县大学生村官对今年工作考核的切身感受。今年以来,该县创新建立了日常考核管理信息系统,并运用手机APP,储存和分析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大数据”,实现个人移动与考核系统的同步共享。该系统根据大学生村官的岗位职责和目标任务,储存了全县148名村官的个人信息,将每个人的岗位职责、工作要求、目标任务细化为5大类10项具体指标,建立个人日常考核专项数据库。平时考核情况对外公开,并加强纵横监督对比,实现了考核对象之间、考核主体之间的互考互评,改变了以往凭主观印象写评语、直接打分的做法。同时组织乡镇领导、村(居)干部、服务对象等,对大学生村官日常表现进行定期“会诊”,督促大学生村官及时纠正工作中的失误和不足。

  自该考核系统运行以来,已有15名村官被“红牌警告”,其中6名村官半年考核被定为“基本合格”。“现在感到工作压力非常大,担心被红牌警告。”大学生村官马超说。下车镇组织委员陈锡发对这套考核系统的作用充分肯定,他认为系统不仅“考得实、考得准”,关键是能帮助村官及时发现问题,纠正不足,“系统没有使用前,有的村官是‘不叫不干’,现在是主动做事”。据了解,村官日常考核系统激发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的热情,全县村官创业项目达到51个,新添创业项目13个。(张创举)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