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大学生村官先行者的探索实践

发稿时间:2017-08-1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2015年,大学生村官秦玥飞发起了黑土麦田公益,招募优秀毕业生到国家级贫困县从事精准扶贫和创业创新,近30名来自清华、北大、复旦、人大、中国社科院等名校的“乡村创客”在15个村庄,挖掘优势资源,建立农业合作社,帮农民脱贫致富。

  黑土麦田为创客们提供涵盖三农知识、工商管理、个人职业发展、金融、法律、农村经济发展等方面的系统培训,创客下村之后,黑土麦田也会根据创客的项目需要提供相应的导师和履职支持。

  黑土麦田的乡村创客来到盛产山茶油的湖南省衡山县福田铺乡白云村,教给农民山茶油物理提纯方法,让原本40元一瓶的山茶油卖到200多一瓶;创客们在山东省夏津县苏留庄镇和村民一起联合开发有机麦子面和玉米面,还为当地的留守儿童开办四点半课堂;创客们发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农村的妇女重拾苗绣技艺,通过与知名设计师合作发展时尚品牌,以文化巡展的方式将苗绣文化传承下来……

  黑土麦田湖南首席代表谭腾蛟说,他们的工作内容各式各样:调研、编写项目计划书;帮助贫困村民卖土特产,包括设计文案、包装和开辟销售渠道;和小朋友们爬山、画画、唱歌;开展乡村改造、培训当地青年等,虽形式多样但目标一致。

  李欣蓉“重塑壮乡美好家园”项目

  2017年3月3日,由全国人大代表、大学生村官李欣蓉发起的,针对少数民族地区农村社区建设的公益项目“重塑壮乡美好家园”正式启动。

  该项目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忻城县红渡镇六蝶村、六纳村和马蹄村开展,项目周期为25个月。按照项目规划,社会专业机构通过农业技术培训,更新农民的基本农业知识及农作物的种植或养殖技术;通过规模化产业发展,提高农民收入;通过健康知识培训,改善农民及其家庭的健康状况;通过安装过滤净水装置,使农民可以获得清洁饮用水等方式,帮助受益村脱贫摘帽。该项目以其显著的效果获得央视大型公益节目《社区英雄》第二季的25万元项目资金。

  据了解,该社会专业机构从2008年起先后在云南省康县、云南红河州元阳县、重庆万州区等地启动农民互助小组项目,帮助农民用自己的方式脱贫。2016年两会期间,李欣蓉也与该机构的相关负责人在忻城县开展调研,确定了一批试点村,通过提供技能培训、改变创收模式,为这些贫困村带去改变。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