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寻找身边的大学生村官典型人物——辽宁村官李铁南

发稿时间:2017-08-1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李铁南到农户家了解生产生活状况。

  李铁南: 为村民当了两回“不速之客”

  2015年12月,李铁南来到辽宁省昌图县金家镇孟家窝堡村担任书记助理。他在走访中了解到,金家镇2014年的引资项目——三浦汽车电子配件厂就落户本村,他觉得应当充分利用好这一资源,带动百姓脱贫致富。“腰缠万贯,不如一技在手”,李铁南的设想是,让本村贫困人口到企业务工,使他们有一个稳定的来源。

  初生牛犊不怕虎,李铁南找到企业负责人。然而,第一次上门拜访竟然连大门都进不去,即便这样,李铁南还是硬着头皮把电话号码塞给门卫大爷,他想尽快见到企业负责人。功夫不负有心人,三天后,李铁南接到了负责人杜丽茹的电话,答应见面。一见面,杜丽茹就开门见山说:“我们企业要招录具备一定技术基础的工人,而孟家村村民从未接触过企业生产。”听到这样的话,李铁南犹如当头一棒被重重地击打了一下。但他没有放弃,和杜丽茹交流了孟家村的现状,请求企业担当起脱贫攻坚的社会责任。最终,杜丽茹答应培训村民。李铁南筛选出有能力、肯吃苦、脑子活的村民20多人,与配件厂一起拿出了免费培训的实施方案,所有人培训结束后上岗实习,由带班师傅进行考评,考评通过后方可正式上岗。现在,通过培训筛选、双向选择,有20人进入企业上班,人均年工资1.8万元。企业负责人杜丽茹说,“一开始我们只是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没想到这一试,真给我们企业和村民都带来了好处。”

  长期以来,种植玉米已经成为孟家村村民的惯性思维,怎么才能打破固定模式,获取更大收益呢?李铁南带着土样,来到县农委,找专家帮忙化验,看看村里的土地到底适合种什么?化验之后,专家建议需种植需氮较少、肥力中等、含钾丰富的作物,其中黄烟较合适。为此,李铁南打探到,离本村不远的黄酒馆村搞了多年的烤烟合作社,他又一次不请自到,找到合作社理事长张海民。

  这一次,李铁南没有直接提出自己的想法,而是先参观学习,再和张海民谈了自己的一些发展想法。没想到这一谈,两人一拍即合,李铁南通过电商,帮助黄酒馆村合作社卖花卉、卖杂粮,以解决销路问题。一天,张海民说:“铁南啊,还真得感谢你这个大学生啊,帮我解决了大问题呢!”李铁南见时机成熟,便说道:“张大哥,感谢谈不上,但是我有个想法不知可行不可行?”他拿出专家的建议,与张海民协商流转孟家村土地的事宜。孟家村有一块高岗地,过去曾经种植黄烟,后来不知什么原因改种了玉米,“张大哥的烤烟合作社每年都有不少黄烟面积指标,能否和我们孟家村达成土地流转协议?”最终,在2016年春种之前,他们达成两项协议,一是黄酒馆村以每亩600元的价格流转孟家村土地140亩,涉及农户13户,村民30余人。另一项是黄酒馆村烤烟合作社、花卉合作社面向孟家村招工30人。截至目前,在黄酒馆村合作社务工的孟家村村民已有30余人,人均年收入1.3万元。(记者 杨 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