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西藏村官当选“十佳”,为何缺席颁奖仪式

发稿时间:2017-08-1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边巴次仁在村里疏通水渠。 伦 珠摄

  7月29日上午,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村官论坛开幕式上,举行了“十佳村民贴心人”颁奖仪式。记者发现,10名获奖大学生村官只有9人上台领奖,西藏仁布县帕当乡康阿村大学生村官边巴次仁未能到场。

  当选“十佳”,为何缺席颁奖仪式呢? 8月14日晚,记者拨通了边巴次仁的电话。电话那头,边巴次仁刚刚参加完乡里举办的学  习会,说起没能参加论坛的原因,边巴次仁告诉记者,“那段时间当地连降暴雨,导致停电、断路、青稞倒伏、农田被冲毁。灾害面前,我只能选择和群众一道防汛救灾,我及时向论坛组委会说明了情况,取消了去山西长治参加论坛的行程。”

  据边巴次仁介绍,论坛开幕式当天,他正在村里统计倒伏的青稞、冲毁的农田和损失的牲畜,指导村民排水除涝、对田垄进行扶苗补苗。村民索朗今年45岁,家里有5口人,全家仅靠几亩青稞维持生计,这次暴雨冲毁了他家300多平米青稞田,损失惨重。边巴次仁得知后,立即上报县农牧局,帮助索朗争取到500元补偿。

  毕业于西藏大学医学院的边巴次仁,2012年被选聘到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帕当乡切村担任大学生村官,2016年当选帕当乡康阿村党支部书记。任职康阿村对他是个全新的挑战,这个位于卡热圣山脚下的山村,平均海拔4250米,全村人口686人,以农牧业为主,经济结构单一,农牧民增收困难。边巴次仁上任后,和村民同吃同住,想方设法解决村民的各种困难。他通过实施维修水渠项目,解决了灌溉难的问题;通过申请移动通信基站,结束了村子常年无通讯信号的状况;通过创办扶贫水泥砖厂,让33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康阿村有一名80多岁的五保老人查斯,生活不能自理。闲暇时,边巴次仁经常买糌粑、饼子看望老人,帮助老人打扫卫生,陪老人聊聊天,每周还定期给老人送4顿他自己做的饭。

  边巴次仁在村里一待就是5年,家里人并不理解:“一个大男人天天在村里,能有什么出息?”边巴次仁的回答很朴实,“每当看到村民徒步几个小时到村委会,气喘吁吁地向我反映情况时,每当村民将糌粑、土豆偷偷放在我窗台上时,心里便是一阵感动。我若放弃了,怎么对得起父老乡亲的那份期望?”

  是啊,缺席颁奖仪式是因为边巴次仁放心不下受灾的百姓,这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十佳村民贴心人”的称号他当之无愧!(记者 倪怀成)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