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福建村官叶淑溶:脱贫攻坚打出“两张牌”

发稿时间:2017-08-1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叶淑溶为红莲子代言。

  2016年,叶淑溶来到福建省平和县最边远的山区村——秀峰乡福塘村任职时,许多村民见面时都会问一句:“你就是新来的女村官啊?”话语中带着期待也带着些许疑惑。小叶知道,应该想办法尽快熟悉群众,融入村子。

  经过3个多月的入户走访,谁是村里的贫困户,谁是村里的五保老人,叶淑溶了如指掌。村里有一半以上的孩子是留守儿童,他们性格普遍内向,不太愿意与人接触。村里的所见所闻,让叶淑溶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一定要为乡亲们做点实事,帮助他们改善生活。”

  对接母校资源,

  服务山村儿童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叶淑溶曾是福建医科大学蒲公英支教服务队队长。她主动对接母校老师,争取蒲公英支教队暑期到村支教,帮助村里的孩子健康成长。

  今年7月6日,蒲公英支教队入驻福塘村。一大早,村部的大门外就聚集了许多孩子,当天共注册学生131名,第二天,又有20多名学生前来报名。看到孩子们的积极性如此之高,叶淑溶心里乐开了花。

  村里有一户贫困家庭,家里的两个小女孩把叶淑溶当成姐姐,叶淑溶时常给她们辅导功课,给她们买奶粉补充营养。一次,一个小女孩生病了,叶淑溶带着她去县医院看病,给她买药,帮她熬药。还有一户贫困户,两岁的孙子不小心被铁门压断了腿,叶淑溶代表村里给孩子送去慰问金和玩具,还帮助办理保险理赔。“要当好村官,必须把民生疾苦放在心上。”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叶淑溶,对农村孩子比较了解,“孩子是一个家庭的希望”,她期盼通过自己实实在在的努力,避免贫困代际传播。

  农村孩子缺乏展示自我的舞台。蒲公英支教活动结束时,叶淑溶组织了一场文艺晚会,支教队员、当地学生以及热心村民同台献艺,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晚会结束后,许多孩子问叶淑溶:“支教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不一样的精彩暑假,明年还会再来吗?”叶淑溶说,会的,蒲公英相约七月,为爱启航。

  发掘本地优势,

  找准脱贫增收路子

  福塘村村民之所以贫穷,不仅仅因为区位偏,交通不变,更主要的是缺乏发展思路。村里人多地少,人均耕地不足0.33亩,没有条件发展大规模种植业。但叶淑溶发现,村里却有11153亩林地没有充分利用,如果能发展林下养殖,效益一定不错。而且,福塘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省历史文化名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如果能打造一张乡村旅游名片,将村里的特色“山货”销往外地,或许就能开启脱贫攻坚新局面。

  叶淑溶的想法和建议得到了村两委的支持,通过细致的市场调研,村两委商定发展无公害、绿色的禽类养殖和红莲子种植。

  禽类养殖基地建设需要启动资金,叶淑溶和村“两委”协调挂钩帮扶单位解决了这一难题,顺利建成占地面积35亩的标准化蛋鸡养殖场,成立了平和县上大峰养殖专业合作社。2016年10月,首批购进1200羽灵山土鸡,并为鸡蛋设计了外包装。下一步,还计划养殖2400羽肉鸡。

  为挖掘村里的旅游资源,叶淑溶协助村两委流转了90亩土地,通过科学规划,建设红莲子示范基地,以种植红莲子、农家果蔬和养殖泥鳅、鳝鱼等为特色,发展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截至目前,红莲子基地已完成40%的基础设施投入,年初种植的30多亩红莲子已进入收获期,新上市的红莲子被抢购一空。(记者 杨 涌)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