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硕士村官 服务村民细心暖心

发稿时间:2017-08-18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尚俊敏,是河北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一位工学硕士。2013年10月,她放弃了一家科研企业抛出的橄榄枝,选择到河北省邯郸市成安县东岗村当了一名大学生村官。一个学化学的姑娘,到农村有啥用呢?面对村民们的不看好,她硬是用贴心细心暖心的服务,打开了群众的心扉,“给群众当好勤务兵,就是一名合格的大学生村官”。

  尚俊敏到村时,正好赶上全国经济普查。村书记权衡再三让她参与,可让村书记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姑娘去县里参加培训后,回村后竟然当起了普查培训班的“老师”。她给村里的普查员们上课,深入浅出,细致生动。村书记有了不一样的看法:“这个小妮儿行,干事挺有灵气。”

  村口开拉面馆的一对夫妻不了解经济普查,把普查员一回回往外赶。尚俊敏知道后,趁面馆人少的时候,一边吃饭一边跟他们套近乎,讲经济普查的意义,2个小时过去了,一份拉面馆的完整数据就到手了,大家夸她干得漂亮,她却开玩笑说,“主要是我脸皮厚”。在她的努力下,她负责的片区荣获“邯郸市经济普查先进集体”称号。

  2014年9月,尚俊敏当上了村便民服务站的代办员,义务为大家代办各种事项、解疑释惑。有人咨询自家的蔬菜大棚能否领相关补贴,有人问能不能给孙子办独生子女证,还有人问黄标车报废了国家有没有补贴……面对村民们提的各种问题,她总是热情地一一解答,帮村民拿主意。

  村里有一位老人股骨头坏死10多年了,一直不能下地走路,老人托邻居找到尚俊敏,咨询能否办理残疾证。尚俊敏在详细咨询了相关部门后,利用休息时间,替老人到县残联、民政局办理了残疾证,拿到了一定数额的贫困生活补贴。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为表达谢意,村民们有送土特产的,甚至有塞钱给她的,都被尚俊敏谢绝了:“这是我应该做的,做不好你们可以批评我,做得好不必谢哦!”

  东岗村2015年被确定为面貌提升村。为了修村里的主干道,尚俊敏和其他村干部一起,整理招投标资料,监督施工现场,争取上级扶持项目……4个多月过去了,东岗村的面貌提升项目高标准完成,尚俊敏却瘦了一圈。

  如今,东岗村的路宽了,灯亮了,水甜了,乡亲们的生活也逐渐红火起来了。尚俊敏凭借着群众的信任,从一个村书记助理,成长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今年2月,她还当选为邯郸市人大代表。(杨荣耀)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