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红安三名村干部退款记

发稿时间:2017-08-22 10:20:00 来源: 湖北日报

  “走,今天没啥事,一起到镇里去退钱。”

  上周,红安县永佳河镇刘祥村党支部书记刘愿来,先后拨通村妇女主任刘军珍、治保主任朱德全的电话,两人欣然答应。

  近期,红安县通过大数据平台,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情况深入开展监督检查,建立电子台账,实行全程留痕管理,倒逼主体责任落实。

  通过问题线索对比,刘愿来、刘军珍、朱德全3家的子女在县城读高中时,都以家庭困难为由领取了高中助学金,不符合精准扶贫政策,需要退还相关钱款。3人坦言,都曾经历激烈思想斗争,但最终还是商定主动退钱。

  来到镇纪委办公室,刘军珍一边掏出500元钱,一边对镇纪委书记何玉洁说:“以前不知道政策,这次监督检查我知道问题严重。这些不该领取的钱,全都退给纪委。”刘军珍话音未落,朱德全也掏出500元钱,“这是我家的,问题基本一样。”

  刘愿来凑上前递过5000元现金,“对不起,我的伢从初中到高中,累计领了这多,现如数退回。今天专程退款,一是检讨,二是要感谢大数据监督检查,如果不是‘大数据’比对出来,我可能一错到底。”

  运用大数据对扶贫领域进行监督检查工作开展以来,红安县委组建六个抽查专班,加大宣传力度,层层压实责任,严格监督检查。对数据收集滞后者,进行全县通报批评。

  红安县委书记余学武表示,大数据监督检查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保障,全县上下一定要严肃纠正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进精准扶贫政策精准落实。(记者 赵峰 通讯员 刘院平)

责任编辑:张小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