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苏无锡一村官任职期满当创客

发稿时间:2017-08-2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华耀倩向来烘焙坊参观的志愿者介绍有关情况(资料图片)。

  江苏省无锡西铭社会企业发展中心董事长华耀倩从盐城工学院毕业6年多了,可他与学校的联系从未间断。每逢毕业季,学校都会请他到母校,为学弟学妹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这不仅因为他毕业后选择了大学生村官岗位,还因为他村官任职期满后选择了自主创业。学校党委副书记薛浩说,“他的励志故事,有利于引导学子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年轻人就应当顺应‘双创’的时代大潮,直面各种挑战,以奋斗的底色诠释青春的方向。”华耀倩告诉记者,2014年村官期满时,他没有像其他同事那样将考公务员、事业单位作为自己的岗位追求,而是走上了自主创业之路。“不在最该奋斗的年纪选择安逸”,村官岗位的历练,造就了华耀倩敢闯敢试的性格。

  2011年,华耀倩从盐城工学院毕业后,考取了江苏省聘大学生村官,担任无锡市滨湖区河埒街道月秀社区主任助理,分工民政、残联、老龄等工作。月秀社区有居民2万多人,为及时掌握辖区内困难群体的生活状况,给他们提供更加精准的帮助,华耀倩迈开双腿,走家串户摸实情。通过走访,他发现辖区内有持证残疾人80多人,其中不少人正值就业年龄。有一户单亲家庭对华耀倩触动很大,这户家庭母女两人,母亲身体不好,只能打些零工补贴家用,20岁的女儿是心智障碍患者,母亲渴望女儿能找到一份适宜的工作,既可以减轻家庭经济压力,更有助于女儿走出家门、告别孤独、融入社会。这位母亲对华耀倩说,“我毕竟会老去,女儿如果不能独立,将来谁来照顾她?”

  这位母亲的话让华耀倩寝食不安,如何帮助困难群体就业,进而实现自助成了他努力的方向。为此,他创办了“互联网助残平台”,整合企业用工需求,为残疾人提供培训、就业等服务。同时,他还通过帮助有特长的居民发展特色产业,为社区居民“造饭碗”。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冯钻荪女士掌握精湛的剪纸技艺,华耀倩帮助她成立了剪纸工作室,并通过各种活动扩大工作室的社会影响,吸引了一大批剪纸爱好者参与其中,学员从当初不足10人,发展到后来的上百人,该工作室当年获得了滨湖区社区特色品牌称号。

  转眼到了2014年,华耀倩大学生村官3年聘期已到。如何谋划自己的转岗出路呢?华耀倩放弃了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的机会,延续自己的“公益梦”,他利用当村官期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开始了自主创业之路。“按照当时的条件,选择一份相对安逸的工作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但并不是我想要的。因为那样,未来5至10年自己会是什么样是可以想见的。”华耀倩向记者表达了当初选择的理由。

  转岗后,华耀倩创办了“西铭社工事务所”,在2014年到2016年两年间,先后承接了滨湖区福利中心养老社工服务、滨湖区稻香社区癌症病人关爱服务、新吴区旺庄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宜兴市残联购买服务等项目,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各类困难群体5万余人次,在公益领域打出了自己的品牌。

  受国际上社会企业的启发,华耀倩还萌生了为残障人士量身打造一家企业的想法,目的是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双手获得社会的认可,由社会资源的消费者变成社会价值的创造者。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华耀倩联合几个小伙伴创办的“绘爱烘焙坊”很快开张了,先后培训残障人士500余人次,有的安排在烘焙坊的前台收银、面包及西点制作岗位,有的推荐给其他企业。

  2016年年初,华耀倩的创业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旨在激发青少年创造能力、提升科学素养的创客教育项目,已在北京、广东、浙江、山东等地中小学推广。为寻求企业转型发展,他们将创客教育项目在无锡落地,于当年10月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科技局、团委携手合作,成功打造了无锡市首个青少年创客基地。迄今,创客基地已服务学校10余所,培训学员5000余人。今年上半年,在南京、苏州等地开设了分部,计划在全省设区市实行全覆盖,目前淮安、宿迁、盐城、徐州、泰州、南通等市的分支机构正在积极筹建中。(韩雅丽 于建业 王书明)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