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我帮助你脱贫 你带给我感动

发稿时间:2017-08-2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白梅(右)为患癌症的公公擦洗手臂。

  潘石仁(右)在托老院替盛维忠办理相关手续。

  胡杨迪(右)为吴奶奶打扫卫生。

  王蓓蓓(左)走访黄大娘家。

  编者按 贫困户是大学生村官在工作中经常接触到的群体。很多村官说,不能把贫困户的物质生活和精神世界划等号,他们中的许多人虽然生活是清贫的,但内心却是强大的。他们接收社会的关怀,也向外界辐射温暖;他们被生活压弯了背脊,也勇于迎接命运的挑战。他们身上闪烁的精神之光,感动着村官,激励着村官。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听听,那些发生在贫困户身上的感人故事。

  黄大娘懂得了“脱贫靠自己”

  2016年11月,我到岗一个月后,根据组织的安排,成为了黄大娘家的帮扶干部。

  黄大娘,身高1.55米,右眼失明,骨瘦如柴。一眼望去,很容易被忽略也很容易被记住。

  一天吃完午饭到黄大娘家走访,我问她目前享受什么优惠政策,还有哪些困难。黄大娘说自己没文化,说不清楚,接着她拿出一个档案袋给我,说这些都是她家享受的政策。我一边看材料,黄大娘一边重复着:“好苦,缺钱花”。在档案袋里,我发现一本存折,存折里有六千多块钱,距离上一次取钱已有三个月的时间。存折上明明有钱,黄大娘怎么会缺钱花呢?黄大娘告诉我,存折消磁了,取不了钱,这是用她丈夫的身份证办理的,她丈夫是个残疾人,常年在外回不来,所以一直没有去办新存折。黄大娘说:“急死人,取不出钱。”

  我打电话咨询银行,银行建议我陪大娘一起去办理新的存折,并嘱咐带好相关证件。此前大娘自己上银行办理时由于沟通不畅,没有办好,这次我把情况说清楚了,证件也备齐了,事情办得很顺利。黄大娘开心地说:“幸好你来了,走,我请你吃饭。”我果断地回绝:“政府给你的补助要花在刀刃上。”接着我又说道,“你孙子上小学了,不需要你整天带,何不去找份工作?”“我能找什么工作,只能去捡捡废品。”“那就去捡啊,不要老在家闲着,不然,给你一座金山也会花掉的,等靠要不是办法。”我因势利导。“好好好,明天我就去捡废品,听你的。”当时我想,对贫困户要做到能帮不能惯。

  一个礼拜后,我去黄大娘家核实土地流转奖补,刚进门就看到厨房里有两大蛇皮袋矿泉水瓶。那一刻,我很高兴,没想到黄大娘真的把我的话听进去了,开始靠自己的双手改变生活了。黄大娘不好意思地说:“捡的不多。”我笑着说:“你还可以去打打零工,留意哪里需要保洁阿姨,那样收入会好点。”“嗯嗯,明天去捡废品的时候顺便去附近的厂里问问,你说得对,当贫困户又不光荣,补助总是有限的,靠自己才能生活得更好。明天我就去找工作,等我有钱了再请你吃饭啊。”虽然还是那句“请你吃饭”,但和上次比较,听起来感觉大不一样,我给大娘鼓劲:“好,加油!”

  后来黄大娘又打电话给我,告诉我她在植草皮,90块钱一天,虽然累,但心里踏实了。算起来,我与黄大娘相识已有大半年之久,在这段时间里我体会到了黄大娘生活的艰辛,黄大娘也更加理解支持我的工作。黄大娘身上的变化,让我收获喜悦与感动。

  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龙回镇龙东村书记助理 王蓓蓓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