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河北村官姚旭东:让“问题村”重现曙光

发稿时间:2017-08-2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姚旭东(右)入户走访。

  2015年12月,23岁的姚旭东来到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克勒沟镇元宝洼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当时的元宝洼村,“两委”班子不健全,干群关系紧张,一度成为令人发愁的问题村。

  初来乍到,村干部和村民都不认可姚旭东这个毛头小子。召开村“两委”会议,只有零星的一两个人到场;走访村民,不是吃闭门羹就是遭白眼。村里人都说,“过去的几任老书记都没把村子弄好,一个小屁孩儿能折腾出啥花样儿。他连镀金都选错了地方,呆不了几天就得走。”

  起初的一个多月里,姚旭东完全被孤立,对村子发展的美好设想根本实施不起来,心中不免有些失落,但是临阵退缩可不是他的个性。他首先到村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家,再去有影响力的群众代表家,一遍又一遍详细讲述自己的规划,他的执着终于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村“两委”会议开起来了,党员代表会议开起来了,村民代表大会也开起来了,大家对这个满脑子想法的“小书记”虽然带着几分怀疑,但也多了一丝期待。

  学生上学出不了山沟,老百姓的庄稼没人来收,车辆出不去进不来,是元宝洼村的现实写照。姚旭东觉得,修路这件事要是解决了,就是消除老百姓顾虑的一块“敲门砖”。村里没有集体经济收入,姚旭东就自费到市县相关部门跑项目,争取资金。在跑办项目期间,他吃的是路边小吃,住的是最便宜的地下室,一跑就是半个月,带着一千元钱出门,回来时兜里只剩下五元钱。刚回村,一位大妈就嘲讽着说:“出去十几天了,回来时还不照样两手空空,年纪轻轻的谁会把项目给他?”一句话千行泪,委屈充斥着姚旭东的全身,但他还是挺直腰板,向镇领导报告了详细情况,镇党委书记亲自带着他到县里跑。功夫不负有心人,姚旭东终于争取到县里的道路硬化项目。在整个施工过程中,姚旭东始终和工人们一道,铺沙、抹面、养护,顺利完成了1000米泥泞路的硬化。工程一结束,村民们自发给他送来一面锦旗,元宝洼村多年来没有出现的“干群一家亲”盛况,让姚旭东流下了感动的泪水。此后,他又陆续完成了元宝洼村的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打机井3眼、增容变压器1台、修缮村部5间、安装太阳能路灯20盏、新修便民桥1座、清理村中垃圾20吨。这些项目的实施,让百姓见证了这位“小支书”的实力。

  元宝洼村是贫困村,面对情况不一的农户,怎样公平公正地识别建档立卡贫困户是摆在姚旭东面前的一大难题。他与村“两委”班子一道,挨家挨户核实经济来源、耕地数量、住宅安全、生活支出、大病小情等具体情况,经过两个月的摸底调查,最终确定了全村98户338人的贫困底数,并按照“六个精准”的扶贫计划,把扶贫政策落实到了每个贫困家庭。异地搬迁,任务繁重,共涉及到全村50户195人,由于涉及异地搬迁的6组村民长期在家居住的只有16户,30多户外出谋生,有的农户甚至失联。为了找到失联的易地搬迁户,姚旭东跑到承德,跑到北京,通过多重亲属关系联系上失联贫困户。为了做好台账,姚旭东每天入户时间长达12个小时,逐户讲解异地搬迁政策。工作繁忙时,一天只吃一顿饭,两个月下来,终于完成了异地搬迁的摸底工作,健全了搬迁台账。经过努力,元宝洼村有41户贫困户于2016年底实现脱贫。全村百姓彻底改变了当初对姚旭东能力的质疑,一致改口说:“这个小书记真的不一般!”(通讯员 于建龙 曾祥禄)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