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三任村官“助学哥”的爱心接力

发稿时间:2017-08-25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8月20日,来自江苏各地的300多位贫困学生家庭来到南京,参加第15届扬子晚报利群阳光助学活动,其中有一个特别的“家庭组合”引人关注:陪同泗阳县临河镇18岁姑娘静静的两位“家长”很年轻,他俩是曾在泗阳任职的大学生村官。今年刚考上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静静告诉记者,“我们村的大学生村官,就像亲哥哥一样,为我的成长撑起了一片蓝天!”

  “我俩分别是静静的第二任、第三任‘助学哥’,之前还有一位。” 曾在泗阳县临河镇云渡村担任大学生村官的倪怀成介绍说,静静很小的时候,父亲患了胃癌,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没有音讯,全家靠低保维持生计,静静上学面临许多困难。2010年,云渡村新任大学生村官周伟得知此事后,义无反顾地伸出援手。在周伟的帮助下,静静逐渐走出了阴霾,学习成绩好了,人也开朗了。

  2012年底,周伟考上了一家国企。临走时,他郑重地把静静和10多个他帮扶的孩子,交到了接替他到云渡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倪怀成手中。2015年,倪怀成离职时又把静静交到了云渡村村官邱杰手中。就这样,帮助困难孩子的爱心接力棒在三任村官之间传递,这次静静拿到的5000元利群助学金,也是倪怀成帮忙联系的。

  作为最早被帮扶的孩子之一,静静见证了三位“助学哥”的爱心接力。静静说,三位“哥哥”都很有爱心,而且各有各的“暖男风格”。

  云渡村是个省定经济薄弱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8户,不少贫困户的孩子早早辍学外出打工,村官周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挨家挨户走访、做工作,为贫困户申请低保,联系学校为这些孩子减免生活费,周末抽空帮孩子补课……周伟对贫困家庭孩子的关心让他们终身难忘,“他给我们讲了好多励志故事,希望我们把手上的一手烂牌打好。”“他的声音很好听,很温暖,把我们的心照得敞亮敞亮的!”

  “村官助学哥”的爱心事业是在倪怀成手上做大的。“我是从帮助一名白血病学生起步的。”倪怀成说,2012年4月,临河镇胡庄村一个名叫王成的孩子突患白血病,倪怀成通过微博求助,很快募到了20多万元,挽救了孩子的生命。这件事也让倪怀成认识了很多爱心网友,依托这一资源,他把临河镇的贫困孩子寻访了一遍,选择了一些孩子,一对一地推介给网友,结成帮扶对子。这一次探索就为40多个孩子解决了上学费用。有一家爱心企业闻讯而来,承诺资助14位初一的学生到大学毕业,并每年组织员工看望孩子,陪孩子做游戏。2014年7月,这家公司工程部的经理还把跟她结对的孩子接到上海,让孩子度过了一个愉快幸福的暑假。

  让倪怀成庆幸的是,他离开村官岗位后,爱心助学事业没有因为人的更替而中断,他遇上了一个好的继任者。“我们一开始只是网友,是这群孩子让我们成了最好的朋友。”倪怀成说,他离职时,邱杰还在新聘村官培训班学习,两人并没有面对面交接工作,直到2015年夏天,村里一些受资助的孩子家长向邱杰咨询新学期学费的事情,邱杰才找同事要来倪怀成的微信,两人的联系由此紧密起来。“企业批资金要走程序,学费你们得先垫上。”邱杰回忆说,倪怀成用了差不多一个月时间,把40多个孩子每个人的具体情况,帮扶要注意的细节一一向自己做了交代,还反复宽慰说,“你放心做,这些孩子我是不会不管的!”

  就这样,邱杰给自己定了一个工作计划:每周给每个孩子打个电话,问问情况;每月家访一次,就连平日有事路过学校,也要进去看一眼孩子。时间一长,几十个孩子都和他结下了很深的感情,每个人的家庭情况,学习成绩,思想动态,他都如数家珍,被村民们称为 “爱心活字典”。

  “去年,我们也来到南京,领了一笔利群助学金!”邱杰给记者补充讲了一件事。村里有个贫困学生小翟,父母因车祸双双去世,由年迈的爷爷抚养长大。去年6月,他考取了常州的一所大学,却没钱上,怎么办?三位村官就分头想办法筹钱,在得知有个利群助学活动后,倪怀成、邱杰动员小翟申报。小翟脸皮嫩,打电话不接,发信息不回,跟他约好时间、地点谈,他竟也爽约。邱杰几次上门,最终在他家门口堵住了他:“你只有把书读出来,以后独立自强了,才能照顾好你爷爷。”好不容易做通了工作,当时已是报名截止日的下午,准备材料、复印、传真……终于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申报手续,为小翟筹到了助学金。

  三位村官爱心接力,铸就了当地村官的公益品牌。从一开始周伟帮助的10来个孩子,到倪怀成帮助的40多个孩子,再到如今邱杰帮助的50多个孩子,三位村官累计为孩子们筹集学费、生活费近百万元。随着爱心网友对三位村官信任感的逐年提升,他们资助的热情更高了,更愿意采取长期资助的方式,帮一个成一个,小学、初中孩子从开始的每年资助4000元提高到6000元,大学生从每年6000元提升到1万元。武汉的大学生小胡每月从不多的生活费里拿出100元资助云渡村的一个孩子,当初承诺供到考大学。如今,小胡资助的这个孩子都已上大二了,小胡的爱心之举依然在延续,“我信任这三位村官,他们让我的爱心落地并开花结果。”

  静静说,这些年和三任“助学哥”交往的经历,让她坚定了大学毕业后回云渡村当一名大学生村官的信心,她要把这项爱心事业接力下去。静静的想法,让三位村官特别欣慰。“我们资助的这些孩子都很懂事,学习也认真,有好几位考上了重点大学,还有几位是班里的尖子生。”他们相信,只要坚持下去,阳光就一定会照进更多孩子的心底。

  通讯员 徐欣 刘路

  记者 聂伟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