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江西“娃娃村干部”扶贫路上当起领头羊

发稿时间:2017-08-29 03:45: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村里怎么会来了个‘娃娃官’呢,这乳臭未干的小伙能行吗?”一年前,毕业于华东交通大学仅3年的尹星通过组织考核,成为井冈山市古城镇沃壤村党支部副书记。得知这位“娃娃村干部”的任职,部分村民说出了自己的疑惑。

  一年后,当初这位拥有一张稚嫩的脸的村干部,一举获得2017年江西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事迹评选一等奖,其工作成绩被村民口口相传。这位“娃娃村干部”在基层有何作为?短时间内赢得村民认可,又有着怎么样的“青春修炼手册”?

  与贫困户结亲戚

  2016年是尹星担任村支部副书记的第一个年头,为更好地落实扶贫工作,尹星日复一日亲自走访贫困家庭,视贫困户为亲戚,对每一户贫困户都制定相应的帮扶政策。一天下来,尹星手里的笔记本已经变得皱皱巴巴,上面的文字却清晰地记录着村民的生活生产情况。

  入户调查、分析致贫原因、制定对策、录入信息……尹星的日常工作十分繁杂,在脱贫攻坚之年,他不敢对脱贫工作有任何懈怠,作息时间也变得没规律,有时候晚上8时才可能吃上晚饭。

  “我生在农村、长在农村,在大学期间我就励志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村干部。没有落后的群众,只有落后的干部,我要严格要求自己,多为群众利益着想,就是要这样,村里脱贫才有曙光!”尹星时常提醒自己。

  值得一提的是,沃壤村靠近河流,一到梅雨季节,就面临着巨大的防汛压力。防汛期间,尹星与村民同吃同住,白天一起巡堤处理情况,傍晚去村民家安排第二天的工作计划,晚上还要轮流值班。

  让贫困户有股份

  尹星善用知识,借着脱贫攻坚的东风,带领村里发展致富产业,极大地解决了当地的就业问题。

  综合考虑到沃壤村的生态地理环境,他与村两委带头成立种植合作社,因地制宜种植茶叶,通过发展产业来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了把茶叶种出成果,他多次去农业局找相关技术人员沟通,并网上查询资料为沃壤村的种茶叶提供技术保障,他积极联系“三联”项目帮扶沃壤村的挂点村,为沃壤村的种植提供了资金支持。

  如今,该村茶树规模达50亩,种植合作社吸纳了沃壤村所有贫困户,赢得了就业问题的重要一战。此外,他将茶树日常的管理交给贫困户,贫困户自己有了股份,工作起来也就更有动力。

  结合精准扶贫工作,按照重点培育、辐射带动的模式,古城镇政府重点打造黑豚鼠养殖基地。看到了其中的机遇,尹星积极发动群众成立养殖合作社,不久后沃壤村花巷组尹生述成立了黑豚鼠养殖基地。通过资金及政策的帮扶,当地目前有养殖大棚4个,共养殖黑豚鼠3600余只,食用兔550余只,并流转了10亩荒地种植草料。

  做电商的带头人

  茶叶也种了,黑豚鼠也养了,接下来的一步便是开拓市场。为了能让沃壤村的茶叶及黑豚鼠等原生态的产品更好更快地销售,他顺应时代,对种植户、养殖户进行电商培训,建立淘宝店铺,2016年网上销售黑豚鼠1200余只。以黑豚鼠养殖基地为示范引领,他成功探索出了“基地+农户+互联网”模式,更好地促进了全民创业。

  尹星鼓励村里的年轻人建设农村电商网点,对网点的建设提出自己的想法。在各种资源的整合下,他们成立了古城镇沃壤村的第一个农村电商网点,主要销售古城镇里一些原生态的产品,将古城镇特色产品推向全国,带动沃壤村民致富。(陈钰翔 记者徐黎明 实习生程维力)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