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看村官从哪些方面着手

发稿时间:2017-09-01 00:00:00 来源: 大学生村官报

  郑明春(左二)帮村民嫁接番茄苗。

  谭奇(左)在蔬菜基地帮村民摘菜。

  窦艳(右)与村民签产业扶贫协议书。

  韩敏在合作社帮村民录入资料。

  编者按 6月20日,重庆市荣昌区举办首届大学生村官论坛,主题为“我谈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1名选手就如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走上论坛舞台,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和翔实的事例为基层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甘于奉献的青春风采。本期择优刊发几篇演讲稿,以飨读者。

  组建“土地合作社”,盘活闲置资源

  韩 敏

  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基层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引领作用的重要物质基础。因此,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农村发展至关重要。我将结合所在镇村的实际情况,谈几点想法。

  我所任职的昌州街道红岩坪村位于荣昌城区东南部,由于年轻劳动力外流、大量农村土地闲置、增收渠道收窄等原因,集体经济十分薄弱。基于以上现状,我们因地制宜采取两项措施,以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实力。

  首先,在拆迁安置小区设立物业管理站。我村有多个拆迁安置小区,存在着管理机制滞后,配套设施不足等短板。各社区设立物业管理站,不仅能在一定程度上化解矛盾,还能带动集体经济的发展。小区物业管理站的人、财、物由各社区负责管理,确保做好安置小区的保洁、保安、保绿、保修等日常管理、物业费收缴以及违章违规行为处置等工作。物业管理站工作人员从安置小区业主中竞聘上岗,有效解决了部分拆迁安置户再就业难的问题。

  其次,组建土地流转合作社,盘活农村闲置土地。合作社监事、理事会成员由各村社区“两委”干部竞选产生。合作社运营有两种模式:一是成立“土地银行”,二是与专业队伍开展战略合作。

  组建“土地银行”是指借用银行经营理念,按照自愿有偿的原则,农民将土地承包经营权“存入”银行,银行统一贷给有实力的龙头企业或经营大户进行规模经营,发展特色产业。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一经存入“土地银行”即产生稳定的利息收入,“土地银行”所获利润的50%根据农民存入土地面积的多少进行二次分红。

  与专业队伍开展战略合作是指借互联网平台流转土地。先将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挂靠在合作社,继而借助电商平台公开面向市场找买家,实现快捷有效的流转土地,合作社从中收取佣金。重庆有以土地流转为核心的本土电商企业“聚土网”,为客户提供包括农村资产评估、金融、土地托管、信息咨询等全产业链增值服务。借助“聚土网”,可以更快捷有效地流转土地,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目标。

  (作者为荣昌区昌州街道红岩坪村主任助理)

责任编辑:潘倩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