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村官

首页 >> 村官要闻 >> 正文

重庆丰都女村官张双用实干助村民致富

发稿时间:2017-09-04 06:45:28 来源: 华龙网

  

  大学生村官张双正在查看李树生长情况。通讯员 李达元 摄

  “这些李子树虽然栽植仅有近两年的时间,但今年已有部分挂果,多的一棵树可采摘五六斤。”日前,笔者在重庆市丰都县高家镇方斗山村李子园走访时,村民们纷纷表示,村里能够顺利引进果园这个扶贫项目,还真得感谢大学生村官张双及扶贫驻村工作队。

  争取发展500亩果园项目

  2015年12月,张双被选聘为方斗山村大学生村官,同时也是该村扶贫驻村工作队队员之一。有人对她说:“当大学生村干部很苦、很累,你可要做好思想准备哟!”张双不假思索地回答:“再苦再累我都不怕,能够有机会到农村去锻炼,我的人生才会更充实,同时也证明了生命存在的意义。”

  来到方斗山村后,张双迅速开展工作,与驻村书记一起走村串户,跟每一个村民悉心交谈,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及所盼。通过调查走访,她与队员们很快摸清了村情民意,认为村里贫困的根源在于没有稳定的产业支撑,于是,她大胆提出:“只有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才是改善农村民生的重要途径。”

  心动不如行动。在张双等驻村工作队员的争取下,为村里引进了500亩果园的扶贫项目。但在项目实施前,却遭到了部分不理解工作的群众反对,张双便与这部分群众进行深入沟通,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及建议。原来他们担心,栽种香脆李等品种不适应当地自然气候,加之后期缺乏管理技术,有可能会事倍功半,到时候吃亏的还是老百姓,因而表示不予配合。

  初见成效 村民心服口服

  “发展集体经济项目主要以多种方式开展,达到既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又带动村民致富的目的。”张双说。群众的担心可以理解,但通过对他们进行耐心细致做解释工作,以及协调处理方方面面的关系,该项目最终得以顺利实施。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张双经常去基地观察李树苗生长情况,并协同村干部组织人力对果园进行定期管护,如除草、松土、施肥、修枝等,确保了树苗长势良好。不久后,经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审批同意,方斗山村廖家坝果园基地被纳入富硒产业精准扶贫示范,该项目已在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入库备案,正在试点5亩富硒李,待有成效成片实施。

  在位于方斗山村廖家坝的500亩项目基地里,笔者看到,果园内主要种植有清脆李、脆香李等果树,尽管目前已过了果实采摘期,但一株株果树依然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呈现出连片的盎然绿意。“今年已有部分李树挂果,这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对增收致富充满了信心,也对引进这个项目心服口服。”方斗山村党支部书记说。

  再次争取300亩果园项目

  张双告诉笔者,再过两三年,500亩果园将全面进入盛果期,届时,每亩李树可产果实1000公斤以上,预计可实现产值200万元,受益人口89户285人,其中贫困人口42户134人。

  “该产业的实施,有效解决了在家务农贫困户就业问题、土地闲置利用等问题。通过土地入股方式,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使其看到脱贫的希望,真真切切地让他们感受到收入得到提高。”张双说,同时,该项目也能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

  今年年初,丰都县农委下达2017年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后,张双立马同其他村干部协商,结合本村特点,整合本村资源,在科学谋划的基础上,制定了方斗山村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实施方案。对于符合集体利益、有利于发展集体经济的事项,在村民表决同意的前提下,决定在方斗山村十五组新发展300亩果园基地项目建设。

  “我们按照‘农业+旅游’的发展模式,充分利用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契机,带动村民发展生产,解决人员就业,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增加壮大村集体收入。”张双说。(通讯员 李达元)

责任编辑:潘倩倩